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蹄疾步稳 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开局之年喜看四川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2022-03-11 16:26
来源:半月谈网

中医之乡,奋发有为。

3月10日下午,在四川省中医医院的全国名中医陈绍宏工作室里,前来就诊的患者排起了长龙。“近些年,看病找中医的患者在增多。”长期从事中医的陈绍宏强烈感受到发生在身边的变化。

四川素有“中医之乡”的美誉,每天都有像陈绍宏这样众多的中医从业者奋战在医疗机构、乡村卫生室,为广大群众把脉诊治。据统计,到2021年底,全省中医诊疗量已超过1.5亿人次,位居全国之首。

变化不是偶然的。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建立强省强市强县领导小组工作新机制,积极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一系列事关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法规、文件密集出台,使全省中医药发展环境得到不断优化——

2021年1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中医药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高,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医药强省建设。

12月中旬,省政府办公厅再度印发《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四川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政策支撑,上下齐心,中医药发展迎来持续快速发展期:

成功获批西部唯一省级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严格依法行政、中医药文化高质量推进业绩突出,在全国中医药行业 “八五”普法规划启动会和全国中医药局长会上,是全国唯一两次都作会议交流的省份。

中医药发展之基,在于以民为本。

自2018年以来,遂宁市打破行政村限制,按照“小乡镇卫生院”标准创新建设“联村卫生室”,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实现“小病不出村”。

近日,绵竹市组织专家团队前往凉山州甘洛县,深入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为期3天的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

在川西高原的崇山峻岭间,中医药人守护着百姓安康。海棠镇、新茶乡、乌史大桥镇等地卫生院及甘洛县中彝医院,中医专家团队开展诊治8场次,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及中医护理讲座6场次,指导当地医护人员近百人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

在全省的时空界域里,坚持“以人为本”的四川中医药事业实现长足发展,中医药服务触角更广、服务领域更细。

一年来,相关部门多次组织中医队伍下沉“结对帮扶”,在全省开展中医药强基层“百千万”活动,组建百个省级中医专家团队对183个县(市、区)开展指导巡诊,千个市级中医专家团队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坐诊带教,组织万名县乡中医师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联村帮扶。

一年来,位于民族地区的民族医,也与全国全省一道驶入“快车道”,实施第二轮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支持3个省级民族医医院和15个县级中医(民族医)医院建设。新增9个民族县对口支援关系,实现“三区三州”全覆盖。

一年,是一把标尺,标注四川中医药发展的速度;

一年,是一次检验,验证四川中医药服务的成色。

健康文旅,助推全产业链发展。

2021年4月,巴蜀大地,春光无限。

过去一年,以中江“芍药花节”、达川“乌梅赏花节”等为代表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活动热度不减。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导各地(市、州),大力推广“中草药+”模式,加快推进“药园变公园”工作。

全省中医药健康文旅产业的火爆,背后是全产业持续不断的“补链、延链、强链”。一是强化招商引资,补齐产业链条,二是聚合资源要素,延伸产业链条,三是持续强基固本,做强产业链条。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表示,四川通过融通“三产”的中医药产业工程得到进一步夯实,有效形成了中药材种养殖、中药生产加工、商贸流通及中医养生为核心的服务业于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

千载风霜,一筐卉草。

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新时代中医药将如何传承、创新、发展?四川中医药人响亮地回答: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言则必行,行则将至。

过去一年,全省相继举办“世界传统医药日暨四川省中医药宣传日”“名中医四川行”等中医药文化传播品牌活动和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成立四川省非遗协会传统医药专委会,新增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打造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5个。

科技创新为中医药插上“腾飞之翼”。四川先后设立中医药科技专项和3000万元中医药产业科研风险基金,大力推进部省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及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立项川芎、姜黄2项国际标准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6项。

“一带一路”让中医药拥有更多“国际范儿”。四川建成“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西班牙)”,开展12场线上义诊。推进捷克布拉格、奥洛穆茨和阿联酋迪拜3个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中国—葡萄牙远程诊疗健康促进中心”挂牌,与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备忘录),举办海外华人华侨中华药膳线上培训班、“西博会四川中医药健康旅游展”和“四川中医药走进驻蓉领事机构”活动。

忆往昔,凡事过往,皆为序章!

看今朝,前路漫漫,惟有奋斗!

来源: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