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惊蛰养生 | 万物生发始 春醒养肝时

2022-03-04 20:16
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作者:郑红刚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节气到了,天气回暖,春雷始鸣。人体的阳气逐渐上升,新陈代谢更加活跃,是滋养身体,养肝护肝的好时节。

饮食宜省酸增甘

惊蛰饮食宜省酸增甘,清淡为主。中医有云:春宜养肝,肝通五行中的木,对应四季中的春,过多食用酸味食物不利于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可以适当吃些甘味食物,比如春笋、芹菜等,有助于自身肝气的疏泄,同时尽量少食生冷油腻的食物。

此外,民间还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味甘,性凉,有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功效。所以惊蛰时节吃梨,可缓解口干舌燥的状况。脾胃好的朋友可以选择生食也可以选择蒸、煮、榨汁等方法。对于脾胃不好的朋友,推荐冰糖煮制,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食物冰冷,也利于和胃降逆。

起居应睡眠充足

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气候开始变暖,会越来越有困乏的感觉,这就是俗称的“春困”。

由于此时节湿气开始上升,若人体阳气不足,就容易受湿邪侵犯,出现易困嗜睡、疲倦乏力、肠胃不适等问题,因此被称为“湿困”或“春困”。所以,保证良好的睡眠,有助于精力充沛的工作和生活。睡前洗脸、洗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可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的疲劳。睡前半小时开始摒弃杂念,放松心情,有利于入睡。

情绪要保持舒畅

春季对应五行属木,与肝相应,而肝主疏泄,喜调达而恶抑郁。所谓大怒易伤肝,常说的发火也指肝火。所以春季养生要注意保持乐观的心态,做到心胸舒畅,不要过度悲伤。

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提高身体适应环境的能力,可以加速疾病的康复,同时增加抵抗疾病的能力。因此,我们要保持舒畅放松的心情,以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达到防病保健康的目的。

运动可循序渐进

惊蛰是阳气上升的时节,适当的进行运动,可以激发体内的阳气,即消除疲劳又解乏提神。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意思是说,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在室外缓缓散步,有助于身体健康。这个时节的运动不宜太过激烈,需要循序渐进。比如室内通风较好的位置来一套广播体操。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可以每日进行呼吸吐纳功锻炼,也可选择八段锦或太极拳部分招式适当运动。

健康饮食,充足睡眠,心情愉悦,适当运动,与春天生发的气机相适应,便是惊蛰养生的最佳状态了。(作者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