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针灸人”在热血战“疫”中书写时代担当

2022-02-22 22:12
来源:四川省针灸学校思政工作室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四川省针灸学校)“针灸人”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学校中医药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要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擦亮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成色!”

2月21日下午,成都市举行专题发布会通报,20日0时至21日12时,成都市新增报告6例本土确诊病例(普通型)、3例无症状感染者,患者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目前,初步完成首例病例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疫情发生以来,校长何成诗教授作为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四川省中医药防治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国家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的特聘专家(该单位是由四川省中医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和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联合建立的四川省唯一的中医防治传染病的研究机构),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组织下,立即会同其他专家积极展开远程会诊工作。专家组认为,患者有发热、咳嗽、咽干咽痒或咽痛等症状(部分有头晕、鼻塞、流涕),舌质红或暗红,舌苔白腻或黄腻、少津,为湿热之象,病属湿毒疫,辨证风温挟湿,治以化湿解毒,方用黄龙新冠颗粒治疗。

截至目前,成都地区确诊病例通过中西协同治疗累计达59例。其中,危重症3例(占5.1%)、重症14例(占23.7%)、轻症42例(占71.2%)。患者发热、咳痰、乏力、胸闷、喘促、纳差、口干等症状较快得到缓解,同时服用抗病毒西药的胃肠道反应得以减轻。普通型患者平均退热时间1.38天、退热效果稳定、没有复热现象;平均住院日8.17天。何教授一直带领科研团队在对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中西协同临床救治与科研方面开展实战探索,中西协同团队获得了患者的极大认可,现已申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科研课题省部级3项、厅局级3项。

全体“针灸人”在热血战“疫”中书写时代担当

时隔3个月再现本土疫情,何成诗教授再次带领团队开展中西协同治疗新冠肺炎的科研工作、开展中医中药对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临床研究,为四川省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方案提供有力的临床证据。“黄龙新冠颗粒”中医药的介入是发挥中医药优势的一次绝佳机遇,是对中医药工作模式在疫情防治中发挥作用的一次重要检验,是对中医药参与治疗新冠肺炎工作的充分肯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全体“针灸人”在热血战“疫”中书写时代担当。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始终把师生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措并举保障全校师生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供稿:何成诗中医(康复)名师工作室、李前华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