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寒养生:少食生冷,早睡晚起,心神安静自如

2022-01-21 15:14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 王鹏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节因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醉面冲风惊易醒,重裘藏手取微温——摘自陆游《大寒出江陵西门》。大寒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是感冒、肺炎、哮喘等疾病的高发期。大寒节气该如何养生呢?专家建议,此时节养生应注意少食生冷,早睡晚起,心神安静自如。

大寒饮食

大寒饮食,应以温补类食物为主。因为“大寒”与之后的“立春”相交接,饮食上也要考虑到季节变换。可以喝点热粥、热馒头等宜消化的软食,而不宜吃凉饭、硬饼等食物。太早吃寒冷的食物,会让肠胃感觉不适,甚至上吐下泻。

大寒也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此时宜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吃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大寒起居

大寒养生起居,按中医养生专家指示应该,早睡晚起,劳逸结合,养精蓄锐。每天多睡1小时。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从而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对于上班族特别提倡早睡1小时。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不宜过早起床,晨练要推迟一些,最好待日出后再出门。早晨寒气生发,有时还有雾气,极易寒邪侵入。

添衣物防寒防风。正应对了那句老话:“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在“大寒”节气应尽量避免在早晨和傍晚出门,因为一般昼夜温差较大,人体容易受寒,引发疾病。许多女性体质易寒凉,女性在阴阳里属阴,往往被形容为月亮,水容量高,更易寒凉。在大寒节气,更应做足保暖功课。重点部位就是腰、膝、双脚,尤其是经期,要添加衣物。

大寒运动

冬藏时节,万物蛰伏,人体也应顺应自然界特点而适当减少活动,做事“慢半拍”,以免扰动阳气。室外活动不可太早,待日出后再进行为好。

此时的锻炼要有节制,微微出汗就好,建议大家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快走、慢跑、跳绳、踢毽子、打太极拳等,既运动了肢体,也加强了气血循环运行,使气血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大寒时节的运动应注意适宜、适度。有的人膝关节不好,可以改为原地踏步,跺着脚走,对于改善足部血液循环立竿见影。中老年人可选择天寒时在居室中适当运动,避寒就温来增强机体的能力。此外,运动尽量选择在白天阳光充足时进行,并做好准备活动,防止运动损伤。

大寒时节正值冬三月,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在此期间,应注意精神内守,使心神安静自如。寒冬是一场磨炼,也是一场修行,大寒之后,就是立春了。海涅说:“冬天从这里夺走的,春天都会交还给你。”我们相信,桃花如期开的时候,春天一定会按时归来。熬过寒冬,终得春光;熬过长夜,就是新生。(作者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