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没想到吧,腊八粥、腊八蒜还能养生

2022-01-17 22:47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图片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家家户户耳熟能详的歌谣悠悠响起,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腊八时节,正值隆冬,严寒的天气,最易伤人阳气。因此,民间素来有腊八节熬制腊八粥,腌制腊八蒜的习俗。

图片

腊八粥养生

“腊七腊八,冻死鸡鸭”,此时阳气最弱,邪气容易伤害人体,所以人们在这天用赤豆、红米、红枣等食材熬成赤色粥,热气腾腾阖家食服,以驱除邪秽,增强人体正气。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病区朱叶珊副主任介绍:从养生角度来讲,腊八粥顺应天时、地利、人和,从而可以达到养生甚至治疗的目的。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第一个就讲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可见腊八粥,使用的原料很符合这条饮食原则,它帮助人们轻松地实现食物的多样化。

图片

腊八粥的原料有哪些功效

腊八粥的主要原料有大米、小米、糯米、薏米、红小豆、绿豆、红枣、花生、葡萄、枸杞、黑芝麻、百合、莲子等等,既有谷类、豆类、又有坚果、干果。最重要的是谷类、豆类混合搭配能起到蛋白质互补作用。

谷类:

比如大米、小米、糯米,富含碳水化合物,有健脾和胃、补中益气的作用;

豆类:比如赤小豆、黄豆,黄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等,营养十分丰富,并且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等多种保健功能。赤小豆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坚果:比如核桃、花生,富含微量元素、维生素E含量很高,核桃可抗衰老,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花生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干果比如大枣、葡萄干,富含充足维生素C、铁,有安神、改善贫血、美化肌肤、预防结肠癌的作用等。

图片

不同人群腊八粥选材有讲究

腊八粥是五谷丰登的好兆头,也是很好的养生佳品。朱叶珊建议不同人群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腊八粥的食材。

老年人:老年人消化、吸收方面有所下降,可选择一些好消化的食材,比如:大米、绿豆、藜麦、红小豆;和一些有助于降血压、降血脂的粥,如大麦、燕麦、荞麦等。

图片

女性:对于爱美女性,腊八粥不妨多加点黑色食品,如黑米能滋阴益肾,还有明目活血之效,能加速新陈代谢让女性拥有好气色;黑豆含有丰富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等,对女性健体美颜有着重要的作用;而黑芝麻富含维生素E,能促进皮肤血液循环,从而维护皮肤的柔嫩与光泽。

图片

儿童:孩子们的腊八粥需要更好的口感,不妨加些切碎的果仁和水果干,如松子、葡萄干、核桃仁、莲子、栗子等,增加香甜的气味和粥的美色,帮助他们高高兴兴地食用这种健康食品。

图片

糖尿病人:糖尿病人就要选用血糖生成指数较低的碳水化合物来食用,常见的就有燕麦,荞麦,大麦和一些豆类,这些食物所含的可溶性纤维,可以在胃内形成黏稠物质,延缓葡萄糖的吸收,不会导致餐后血糖迅速上升。

图片

肠胃虚弱人群:肠胃虚弱的人尽量少放不容易消化的豆类,以免胀肚产气,同时粥要煮的黏稠一些并加入一些山药、莲子、红枣、小米等健脾和胃的食材。

图片

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多加薏米和黄豆,因为薏米有利水渗湿、健脾作用,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图片

腊八蒜的营养价值

腊八蒜不但酸甜可口,解腻祛腥提口味,营养开胃助消化,还有很多营养价值。腊八蒜能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从而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预防癌症的发生;腊八蒜具有抗氧化活性,常食能延缓衰老;腊八蒜还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对一些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很好的杀菌效果,经常食用腊八蒜还有一定的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功效。

图片

腊八蒜的食用禁忌

消化性溃疡患者不宜食用

腊八蒜含有大量醋酸、大蒜素等具有刺激性成分,食用后会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消化性溃疡患者不宜食用。

图片

避免与“华法林”、“达比加群”等药物同食

长期服用“华法林”、“达比加群”等药物的人群也要避免食蒜。这些药物会和蒜的成分发生相互作用,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此外,朱叶珊提醒:大蒜性热喜散,属于往外耗散的性质,本身体质虚弱还过多食用腊八蒜会加速身体气血消耗,而阴虚火旺体质人群和火热炽盛的人食用则会l容易引发口舌生疮、便秘尿黄、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腊八蒜对肠黏膜的有刺激,使肠蠕动加快,因此腹泻的患者要避免使用。

图片

朱叶珊,博士,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副主任。河北省三三三工程第三层次人才,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师承人员,河北省第四批优秀临床人才。全国名老中医王国三工作室负责人。河北省首届杰出青年中医。唐山市第七批市管专家。第十次河北省党代会代表。河北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世中联浊毒专委会常务理事。

出门诊时间:每周三、周五上午

文 案:朱叶珊、史爱华

科 室:脾胃病科病区

制 作:晋荆宇

监 制:张 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