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儿童换牙期间能吃有硬度的食物吗?别给孩子这样吃

2021-12-31 14:07
来源:半月谈网

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孔令谦

儿童换牙期间,父母可能会觉得新生的牙齿比较娇嫩,不应该吃有一定硬度的食物。但是,适当的咀嚼食物是促进压根发育的。那在孩子换牙期间,家长还应该做些什么呢?不少的家长朋友其实并不是非常的了解,因此往往会让孩子在此期间出现各种的口腔问题。

儿童换牙怎么吃?

正常情况下,儿童从6岁左右开始换牙,乳牙开始生理性脱落,替换乳牙的恒牙相继萌出,到12~13岁时,全部乳牙为恒牙所代替。实际上,孩子出生后4个月,牙龈就已发育到一定程度,足以咀嚼半固体甚至固体食物。乳牙生出后更应吃些富含纤维、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如水果、胡萝卜、豆类、玉米等,以增加儿童的咀嚼能力,促进牙床、颌骨与面骨的发育,既健康又美容。随着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儿童食物软化倾向严重,过软的食物造成儿童牙齿缺乏锻炼,面部肌肉的力量变弱,眼球的调节机能减弱,导致视力减弱等问题。另外,长期咀嚼无力,会导致下颚不发达,牙齿排列不整齐,上下牙齿咬合错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咀嚼食物促进牙根发育

咀嚼食物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以及颌骨的发育。孩子到了六七岁,恒牙就开始陆续萌出,替换原有的乳牙,此时可适当多让孩子咀嚼食物。

图片来源网络

引起乳牙滞留迟脱的原因之一,是孩子进食过于精细,没有充分给予牙齿生理性刺激。另外,乳牙的严重龋坏(由于精细食物通常含蔗糖量高,及缺乏富含纤维食物的自洁作用)使乳牙牙根与牙槽骨固连,恒牙不易萌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应让孩子多吃些海蜇、花生、甘蔗、五香豆等耐嚼食物,以保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当孩子前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给其增加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

健康的牙齿让生活更美好,祝孩子们顺利的完成换牙,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