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医中药朝阳行 岐黄文化进校园”暨朝阳区第二届中医药科普大赛决赛圆满举办

2021-12-21 14:28
来源:朝阳中医协会

图片

来源: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协会

为大力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提高中医药科普宣讲员能力,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前题下持续推动“中医中药朝阳行”活动,朝阳区卫健委中医药管理科委托朝阳区中医协会举办了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朝阳区第二届中医药科普大赛。

从2021年初发布活动通知以来,来自朝阳区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服务中心和社会资本举办的中医类医疗机构的广大中医药人才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历经449人次参与的初赛、30名选手入选的复赛,在一番激烈角逐后,18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朝阳区第二届中医药科普大赛决赛于2021年12月19日上午“空场”举行。鉴于科普宣传的主要对象为中小学生,为全方位评选出宣讲内容适宜、易于学生接受、适合广泛宣传的优秀科普作品,本次决赛邀请了来自中医药、教育、媒体三个领域的10名专家作为评委,中医专家组成员有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付国兵主任医师、北京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教育处高铸烨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张苍主任医师、中日友好医院的孔维萍主任医师,教育专家组有北京朝阳实验小学的王燕明老师、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的崔丹老师,媒体专家组有人民日报旗下健康时报王君平副主编、新华社半月谈健康主编孔德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健康主编曾德金、新华社北京分社的林苗苗记者。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是朝阳区“2021年中医药风采大赛优秀科普作品评选”、“2021年中医药师承年度科普宣教考核成绩”、“东岳书院中医系列文化科普宣讲”、“朝阳区中西医结合心身疾病防治讲师团培训班”的延续、升华和创新,展现了朝阳中医药人的风采,体现了朝阳中医药科普的菁华。18名决赛选手在现场各展神通,从中医药基础理论的阴阳、五行进行有趣生动的解说,让中小学生感受到中医药深厚的哲学内涵;从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中医药知识到强身健体的中医药小妙招,让中小学生体会到中医药健康素养的重要性;从中医药成语故事到医德高尚的古代名医传说,让中小学生领悟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起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意义。精美的PPT展示,风趣幽默的讲解演说,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让现场各位评委专家交口称赞,对朝阳中医药科普活动的质量予以高度肯定。专家们认为,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朝阳选手们的中医药科普展示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越,现场表现令人欣慰;活动形式新颖、内容独特,展示了朝阳中医药工作的榜样示范作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朝阳中医药科普文化媒体宣传力度,让中医药成为中国人的必修课。

图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进发,勇进者胜。立足“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当前中医药发展的大好机遇下,朝阳区中医药人将继续努力,做好中医药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和传播者,让更多的国人爱上中医药,让更多的国人对中医药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