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冬至啦!愿你冬日暖,愿你春不寒

2021-12-16 09:37
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作者:沈建成

冬至这一天,昼短夜长,阳气回升。杜甫有诗云:“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在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冬至保暖,做好闭藏功课

冬至养生,要注意保暖,护固阳气,养足精气,做好冬日闭藏的功课。黄帝内经有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若用现代文字解释:冬三月是万物闭藏,生机潜伏的季节。河水结冰,大地冻裂,在寒冷的环境中,不要轻易地扰乱自身的阳气。可以在温暖的地方活动,以免寒邪入侵。并且使自己的内心平静,让思绪像藏匿起来一样,有所得却不动声色。

适度进补,保证能量供给

冬季的特点是寒冷,北方为干冷,南方为湿冷,这个季节的很多疾病是由于寒邪入侵所致。所以应当保证身体摄入足够的营养,才有能量抗寒过冬。

饮食方面可以适当增加富含碳水、脂肪以及蛋白质类的食物,比如蛋奶类,红肉类,猪肉、牛肉、羊肉等。中医认为冬季寒冷,寒与肾相对应,所以这个季节容易损伤肾阳气。而山药、羊肉等能够益肾气,温补肾阳,可以适当食用。除了足够热量的补充,丰富的维生素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就需要我们的饮食中添加足够的蔬菜与水果,这样也可以预防病毒与细菌的侵袭。在这里提醒大家,油炸制品虽然热量够高,但还是建议少吃,因为冬日里气温低,寒冷使人体血管收缩,大量进食油炸制品不仅容易消化不良,还会导致血脂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适度运动,避免阳气外泄

冬日寒冷,特别是深夜和清晨,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过早起床锻炼身体,而是静待日出后气温回暖了再锻炼,以免受寒。运动的方式要体现“藏”,尽量避免剧烈活动,如快速跑步和打球等。可以进行一些舒缓的运动,如平地散步、慢跑、太极拳、八段锦、舒缓的体操等,以避免出汗过多阳气外泄而导致寒邪入侵。当然运动后还是要注意补水的,特别是干冷的北方,水分的大量丢失会造成血容量的下降,进一步加重血液凝滞,也会增加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冬天对于老人来说是一个坎儿,因为老人身体自我调节能力下降,抵抗力也比年轻人弱,寒冷的侵袭容易使老人原有的疾病加重。所以老人更要遵从古训,用科学的养生方法平安过冬。

寒冷的冬天之后,就会迎来春暖花开新的一年,在这里衷心祝愿所有的读者都能健康平安的过冬过年!(作者系北京市隆福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