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立德树人勇担当 砥砺奋进正当时——四川省针灸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办出特色

2021-12-14 14:28
来源:半月谈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通过研修培训、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等方式,培养教育教学骨干、学术带头人,造就一批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名师工作室可以提升教师思想、提高自身素养、提炼教学特色。四川省针灸学校(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积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作用,既注重对名师的培养,更重视名师的言传身教、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负责人李前华带领大家落实学校立德树人工作部署,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史”、校训文化、医者楷模等重要内容,探索实践课程思政建设新路径,积极推进学校“大思政”体系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与时效性,共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大同心圆”,催生了校园新风貌。

自年初至今,工作室在学校工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推送、转载有关教育教学内容共200余篇,内容涵盖“四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课堂思政与思政课教学及疫情防控教育等内容,覆盖全校师生,师生、家长及社会反响热烈。如:“学术研讨专场授课:让思政之花绚丽地绽放在‘诗都长安’ ——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李前华受邀今日开讲”、“学生思政教育:医者楷模,身边的榜样——火炎焱燚”、“张美林教授携罗振国省级技能大师坐诊妇产康复中心火热来袭”、“大师在线:四川省委党校黄教授在学校开讲啦”、“学生思政教育:杜有本‘真经’,贵在继承——‘金手指’杜本贵大师带你‘超’”、“双丰收:爱党爱国爱劳动有你有我还有他——讲好针灸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的故事”、“劝学:‘医’路有你,秋季学期继续为“中华复兴而学习”、“新生与书记面对面: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催生针灸校园新风貌——四川省针灸学校开设专场‘书记思政课’”等。

工作室注重以实践活动加深感受、提升感悟,先后举办了系列活动,成效显著。工作室组织1000余名学生参加由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全体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民、爱社会主义情感,以昂扬斗志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室在学校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并开设“劳动教育体验课”,带领广大学生种花、种蔬菜和玉米,体会劳动带来的喜悦,并举办了“思政工作室师生党史教育暨劳动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共计800余人次参与到劳动实践活动中,以奋斗、奉献的劳动精神和甘甜、丰硕的劳动成果(玉米、南瓜喜获丰收,其中最重的南瓜有33斤)献礼建党100年。5月24日上午,工作室组织师生前往郫都区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沉痛悼念袁隆平院士,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并在现场开展思政教育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要珍惜粮食、热爱劳动、热爱祖国,把汗水和智慧洒向祖国大地。更要继承和发扬袁隆平院士求真务实、关心民生、不断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努力学好中医药技术技能,用“匠心”守“初心”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助力中医药强省、“健康四川”“健康中国”建设。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12月2日,学校对过去一学年在学习和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校党委书记张美林出席表彰大会并作总结讲话。张美林强调,全校上下要紧密结合立德树人目标、服务社会实践和建设学校实情,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不断开创学校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

(稿件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作者:李前华、文泽、熊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