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州市印发实施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2021-11-11 16:59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广州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提出多项创新举措。作为广州市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广东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若干措施》(粤办发〔2020〕41号)的具体举措,《实施方案》进一步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增进了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广州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由总体要求、主要措施、组织保障三部分组成,共8章22个改革举措。方案提出,要健全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完善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并在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部署。

不仅如此,《实施方案》还聚焦广州实际,提出了五大创新举措。一是落实落细待遇保障制度措施和试点创新工作,加快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疫情医疗保障应急机制。二是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创新。支持本地中药饮片、医院制剂、民族药增补纳入广东省医保药品目录,支持本地创新药品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深化国家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DIP);探索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开展基金监管体制实践探索。开展行政委托执法,实施广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巩固国家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成果;推动建立医疗保障信用体系,探索医保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四是积极探索联合集团采购模式及医药价格形成机制,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落地。五是持续推进医保治理创新,试点广州市就医信用无感支付;加快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都市圈等跨区域医保管理协作机制和异地就医监管协调机制。(易葆君)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