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多地有效应对疫情守护群众健康

2021-10-25 13:10
来源:新华社

在兰州大学设置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医务人员为学生采样。新华社记者郭刚摄

新华社兰州10月23日电题:中国多地有效应对疫情守护群众健康

新华社记者宋常青、程楠、张文静

截至21日凌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波及陕西、内蒙古、甘肃、宁夏、湖南、贵州、北京、河北、湖北、青海10个省区市。面对新一轮疫情,中国利用此前抗疫积累的宝贵经验,有效应对疫情,筑牢疫情防控阵线,守护群众健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就是警报。全员核酸检测、关闭文化娱乐场所、中小学全面停课、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内蒙古阿拉善盟、北京丰台区、青海海东市、甘肃嘉峪关等地也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正逐级采取封控管控等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风险。自21日起,甘肃省兰州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培训活动一律停止,大中专职业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朝阳表示,把疫情应急处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采取一切措施,集中一切精力,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和阻击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我们要把好这道关,守好这道防线。”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张棋说,19日开始,在兰州多个小区,他和同事们通宵达旦地投身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2020年初,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坚决、最迅速、最强有力的措施来控制疫情,扭转了疫情迅速传播的态势,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如建立发热门诊、精准筛查和隔离、关闭学校、为居家隔离者提供食物和药品。在本轮疫情中,这些经验不仅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给人们吃下“定心丸”。

21日凌晨,记者在兰州大学篮球场看到,大学生们正以学院为单位,依次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陈由海告诉记者,面对疫情,他和同学们不太紧张,保持正常学习和生活。“我们有基本的医学常识,会做好防护,也相信中国的防疫速度和能力,能够控制住疫情。”

中国战胜疫情的关键之一是速度。甘肃嘉峪关18日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持续加大防控力度。20日8时30分,嘉峪关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33个小时内完成了33万余人的核酸检测。

“这体现了中国速度和政府的非凡组织能力,这在其他国家很难做到。每到一处,我都能感受到人们的团结和配合。”兰州大学美籍教师安东尼·奎说。

在兰州市一所小学的临时核酸检测点,学生及家长排队接受采样。受访者供图

中国还使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避免疫情蔓延。5G技术的应用使健康出行码、行程溯源、同程查询等非接触式管控效能大大增强。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组织14个市州分公司,将多地疾控中心、定点医院、核酸检测点、机场、高铁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8000个基站网络纳入最高保障级别进行重点监控,确保用户的健康出行码、通信行程卡等疫情防控功能正常使用。

通过大数据和行程溯源,甘肃、内蒙古、陕西等多地疫情防控主管部门,迅速发出协查通报并精准搜寻到密接者。同时,政府等权威机构也第一时间发布关于确诊人员轨迹等通知或推送防疫公益信息,科学普及防疫知识。

疫情来袭,中国群众的生活仍然继续。在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被调整为疫情防控中风险区后,当地政府部门及时向这里的居民调配疫情防控物资,并免费向他们派送一日三餐。

“我们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天庆丽舍小区一名居家隔离人员说,她和家人通过软件学习厨艺、健身,丰富隔离期间的生活。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