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武汉斡德公司发布人机协同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2021-08-18 17: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武汉8月18日电(记者郑璐)武汉斡德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近日联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共同研发了基于推演格的人机协同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在医学领域引入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医生提高临床诊治效果,降低误诊漏诊率。

据了解,基于推演格的人机协同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直接从医生处收集诊疗知识并进行结构化,通过对致病指标建模,建立症状、体征、检查等各项数据与疾病的因果关系,利用统一标准对患者指标进行录入并与系统诊断规则进行匹配,然后与医生持续交互,逐步进行推演验证,最终得出诊断结果。

“这套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中,帮助医生群体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中的医生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减小劳动强度,降低误诊漏诊率。”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胡启平教授说,医生不仅可以使用该系统对患者进行辅助诊断,整个诊疗过程中生成的数据也将记录保存为患者的电子病历,不论患者今后在哪就医,系统都可将电子病历中的数据导入作为后续诊断工作的依据。

目前,该系统已经过实验室初步测试达到设计效果,其中的核心算法、数据结构等技术均已获得相关发明专利,下一步武汉斡德公司计划开展大规模知识采集并在部分医院进行试运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