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防疫一线穿警服的“杨姐”,事无巨细照顾好封闭区群众

2021-08-18 17:31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谢威)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科技园区,社区民警杨宇的名字家喻户晓。园区企业职工们都喜欢称呼杨宇为“杨姐”,在人们心目中,杨警官就是名副其实的知心大姐。

51岁的杨宇参警已有27年了,作为一名女民警,以前接触更多的是内勤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的机会不是很多。2018年,所里工作勤务调整,杨宇从幕后转到了一线。起初,杨宇有些担心自己做不好群众工作,毕竟从未干过社区警务。杨宇的辖区主要是企事业单位,最让杨宇感到措手不及的是,到社区工作第一天就遇上一起医疗纠纷,和一般的居民矛盾不一样,需要协调的事务涉及很多。

杨宇是个性格直爽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既然选择了社区民警就一定要做好,对得起这个岗位。3年多来,杨宇主动和园区的130多家企业全部建立了工作联系,在警企联动微信群里,杨宇会经常推送一些安全常识、防骗攻略等等。尽管如此,刚开始微信群里相应的人并不是很多。

“社区民警就是要和辖区居民群众捆绑在一起,做得多了,人们自然会看在眼里。”杨宇用自己的热情服务逐渐打开了工作局面。最为明显的就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找到了她。在杨宇看来,服务好企业园区从本质上说就是群策群力、汇集力量。“我这个人天生就喜欢和人打交道,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再难也有办法。”杨宇自信地说到。

8月17日,笔者见到杨宇的时候,她正在不停地接打电话。这些天,杨宇每天都要往武汉蓝焰油气发展供应有限公司沌口加气站跑,为留守在站里的员工送去食物和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当天下午,杨宇又为他们联系到折叠床等用品。“站里的两名员工每天只能睡在桌子和柜子上,这样不是办法。”杨宇一边说一边赶到东风大道卡口帮忙转运物资。

“小代,我来给你们送床了。”见到杨宇,代雪琳激动万分。为了守好加气站,代雪琳和另外一名同事自8月2日以后就没再回过家,是杨警官每天为他们送来食物和生活必需品。最让代雪琳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9岁的女儿,疫情以来,她只能和女儿视频,讲到这里,代雪琳忍不住流泪。“小代,别难过,我也是一个母亲,我也很久没有见到家人,我们一起度过难关。”此时,杨宇的眼里也泛起了一丝泪光。

“困难是暂时的,作为园区片警,我就是要给大家带去希望。”每次谈起自己的工作,杨宇都会这样说。

处在封闭管理区域的武汉润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有一笔500万元存款于8月4日到期,这笔款项是为公司控股另外一家公司所做的担保,如果不能及时办理取出手续,将严重影响贷款公司征信,同时也会影响正在签署中的商务合同资质证明。企业负责人通过微信群找到杨宇,很快就顺利解决问题。

封闭管理久了,大家难免有些情绪,杨宇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员工的思想工作,路过一处废品收购点时,见到工作人员未按规范程序清理废品,她连忙上前叮嘱。在杨宇的协调下,海尔工业园的货物运输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些天,神龙派出所已经收到了好几家企业写来的感谢信,一封封感谢信的背后更多的是警民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中国邮政驻某公司的员工刘建平居住的公寓恰好位于封闭范围,由于交通管制,刘建平十分担心自己的生活没有保障。此时,他想到了热情的社区民警杨宇。刘建平感到意外的是,第二天一大早,杨宇就拎着几大包吃的喝的用的放到了公寓前台,刘建平发给杨宇的“微信红包”却被退了回来。几天后,刘建平才得知,有不少紧缺物资都是杨宇自己从家里拿过来的。

“杨姐,谢谢送来的换洗衣物!”“杨姐,我们这里的问题解决了。”“杨姐,谢谢你为我们公司交付商品提供的帮助!”现在,杨宇警企联动微信群里变得十分热闹,大家有什么事只需要@一下,一呼百应、有求必应成为一种常态。

“疫情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影响,却让我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我觉得和辖区的企业员工们真的就像一家人。”杨宇坚定地回答。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