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员常青,服务常在 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的“温度常青”

2021-08-09 19:40
来源:半月谈网

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轴转”取样检查

党员干部、志愿者登记信息、维护秩序干劲十足

居民群众克服高温、耐心排队,现场有条不紊

暖心居民送冰块、送冷饮,爱心满满

·····

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上下一心、众志成城

在全员核酸检测各点位不断彰显着“温度常青”

冲锋在前,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你们增设的检测点位帐篷、桌椅缺不缺?我联系物业安排保安师傅去活动室搬几个过来。”

“目前排队人数较多,各位村、栋长在楼栋群里通知一下,请大家看通知再前往。”

……

随着常青花园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启动,常青花园十一小区一组团党支部书记薛景萍进入忙碌状态。哪里志愿者人手不足,哪里排队间隔不够,哪里物资需要补充,她就出现在哪里,安排人手、补充物资,薛景萍就这样在两个检测点位之间来回奔忙着。8月3日,自接到第四社区党委通知后,薛景萍迅速在小区党员群众中组织起17人的服务力量支援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无独有偶,在常青花园第十小区,党支部书记徐金梅第一时间在党员群里发布动员令,支部党员纷纷报名。考虑到需要帮助老年人使用手机扫码,徐金梅挑选了8名较年轻的党员在现场帮助居民扫码、抄写信息条、布置场地,一直服务到晚上11点。

在检测现场,随处可见下沉党员的身影。31岁的丁灯是刚刚入职武汉轻工大学的党员。8月4日,丁灯前来接受核酸检测时,发现排队候检的队伍很长,维持秩序需要更多帮手。他向现场值班的社区党委书记报告: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参加志愿服务!

与丁灯并肩作战的,还有区城投公司下沉党员谢晓峰。区城投公司与第一社区是共建单位,公司16名党员每天轮班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据了解,自武汉市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东西湖区常青花园各社区党委(党总支)及50个小区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20个下沉党组织,113名直管党员,216名下沉党员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用“党员常青,服务常在”的实际行动铸就“温度常青”。

对抗高温,白衣天使坚守一线


“取下口罩、头往后仰……”11时许,烈日当空,几名护士已经在核酸采集点坚守了近四个小时,武汉市第四医院护士张依是他们中的一员。将棉签伸入受检者咽喉处,停留数秒,获得咽拭子后,将棉签头部置入一个螺口管,麻利地折断棉签多余的长柄,拧上螺口管的盖子……这样看似简单的动作,她当天已经重复了数百次。防护面罩后面,汗水大颗大颗地往下淌。

“我是党员我先上”,去年伴随着这句请战口号,武汉市第四医院常青分院(常青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将病房改成卧室,持续奋战在常青花园的抗疫一线。今年,一句同样的承诺,武汉市第四医院再次抽调力量支援常青花园全员核酸检测。

为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医护人员根据社区登记的需求信息,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采样。大暑时节,35℃高温,撑着遮阳伞在户外待几分钟便汗湿了衣服。常青花园90位医护人员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用汗水晕染出“温度常青”。

全力以赴,16小时联轴运作

在第二社区二小区核酸检测点,社区干事刘江丽从拿到已检人员名单后,就迅速统计未检人员,以便午饭时和下沉力量一起通知核实。“我负责大七村网格,应检的居民大部分在8月4日就参加了核酸检测,为了尽快实现全员检测目标,我们会逐一比对网格信息,及时通知未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前来检测。”在刘江丽看来,闷在防护服里的医护人员实在是太过辛苦,哪怕是要坚持到晚上11点,也希望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通知居民尽早检测。

“请大家出示健康码,保持一米线距离。”虽然已是夜晚,来回奔走在队列旁的综治队员徐志康身上的衣服仍然被汗水浸透。自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他和17名综治队员在各点位维护秩序、环境消毒、发放饮用水等,到了夜间,看到居民被蚊虫叮咬,他们还会细心的为居民喷洒驱蚊水。

除了综治队员,常青花园城管执法队除6名队员在路段执勤外,其余人员全部投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了方便辖区商户,他们启用“核酸检测服务大巴”进商圈、进集贸市场进行流动采样。

据了解,常青花园社管办及各社区居委会共投入317名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天工作时间达16个小时。他们在坚守中用细致服务铸就“温度常青”。

暖心爆棚,核酸检测现场满满正能量

“您好,我想做志愿者。”8月5日晚上6点,从马来西亚回国的21岁大学生徐诗涵来到第六社区居委会想居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8月4日,自己做核酸检测时看到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都很辛苦,防疫是每个人的责任,所以我也想出份力。”

你为我检测,我为你护航。除了徐诗涵,工作人员的艰辛也感染着其他的人。

在五小区,居民们纷纷在楼栋群里接龙,为医护人员购买冰块降暑。各社区居委会也纷纷收到居民送来的冰镇饮料、矿泉水、西瓜等。再这个夏天,他们用这些暖心之举汇聚“温度常青”。

稿件来源:东西湖常青花园社管办 刘芳 朱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