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烟台,迎生物医药产业“高光时刻”

2021-07-30 20:54
来源:大小新闻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疫情之下,疫苗和有效治疗药物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医药健康产业的战略价值越发凸显。

作为中国医药产业重镇的烟台,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7月29日,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烟台盛大启幕,国家部委、专业协会以及山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两院院士、国际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参加,业内精英荟集,共同探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方向,共谋“健康中国”烟台方案。

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项目签约现场。 YMG全媒体记者 柳昊杰 摄

产业盛会是业界交流合作的平台,更是一座城市发展雄心的展现。会上,烟台市委、市政府权威发布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实施路径和政策保障,力争到2023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成为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

绘就生物医药产业全景图,烟台正谋划推进产业“新打法”。布局“1+3+X”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揭牌“两个研究院、一个研究中心、一个云平台、一个母子基金”,签约26个总投资223.1亿元项目,一次性发放9000万元创新发展扶持资金奖励,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

打造中国生物医药创新谷,烟台正进阶!

顶格推进

千亿级产业再飞跃

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烟台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是山东省首批“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一场行业盛会,让医药产业重镇烟台引来业界瞩目。

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学会、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共同主办。

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烟台已成功举办四届。无论是从与会嘉宾分量、论坛水平,还是从配套活动看,本届大会的规格都达到了新高度。

主题大会现场,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六位院士到会,一位外籍院士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新药研究和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凯先指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有很好的基础,近年来呈现出强劲蓬勃的发展态势。”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罗恩·巴比克在视频致辞中说,“这样的会议对分享目前针对病人治疗和药物研发的最新和最前沿进展非常重要,例如,荣昌生物今年获得上市批准的两个重磅新药,这是中国在国内国际推动医药创新的重要证明”。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烟台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本届大会倾力“站台”,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背书”。“我们将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科学谋划医药产业发展布局,深化自主创新,拉长产业链条,扩大高水平交流合作,全力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让每一个好企业都不缺优质服务,让每一个好产品都不缺支持政策,让每一个好团队都不缺资源供给”。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是烟台的老朋友,连续十年,每年都来烟台,了解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对烟台市委、市政府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的作为,他这样评价:“目前,烟台的生物医药发展势头非常好,可以说这十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而且烟台市委、市政府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这为将来医药行业崛起打下了基础。”

借势大会,烟台向外界宣告了重磅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的决心:调动一切资源,围绕做大做强产业链,全面拓展技术链、资金链、人才链,加快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垂直生态体系,向“打造全球生物医药科技交流门户、东北亚生物医药制造基地、中国生物医药创新谷”奋勇进军。力争到2023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

2020年烟台生物医药企业总收入达到1006亿元。这意味着,在烟台,一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经历三年磨砺,产值将实现翻番,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新谋划!

亮出产业进阶路径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方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跑赢新一轮区域竞争。

开局之年,烟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磅之举,为何瞄准了生物医药产业?

其实,从产业发展大势和烟台自身优势两个维度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这是烟台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的顺势而为,更是着眼未来发展的前瞻谋划,必将开启一座城市产业跨越发展的全新视野。

从发展大势看。健康产业是21世纪引导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根据健康中国2030行动提出的规划,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总体规模将会超过20万亿元,健康产业将成为中国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中国健康产业才7万亿,面对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致力于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的烟台,岂能错过?

从产业基础看。烟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雄厚的基础。拥有一批有国际知名度的核心企业,生物医药领域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55家,5家企业在中外上市,6家企业进入国内医药工业、商业领域百强,3个百亿级产业园初具规模。拥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药物,今年上半年烟台有4种创新产品获批上市,其中一类创新药2种,占全国上半年获批上市国产一类创新药总数的八分之一。拥有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要素,现有省级以上生物医药创新平台71个,一批国字号研发机构落户烟台。

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烟台势在必行。但,科学谋划转为发展新动能,还须精准推进,科学实施。

会上,烟台向与会嘉宾系统阐释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路径和政策保障,引来业界强烈关注。

统筹规划园区,打造功能载体。烟台将布局“1+3+X”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即,以牟平区、高新区为主体建设东部生命科学创新引领核心区、以开发区、蓬莱区为主体建设西部高端药械集聚发展区、以芝罘区、莱山区为主体建设中部生命健康融合发展示范区、以莱阳化工产业园为主体打造南部高端原料药绿色承载区、培育福山区医药包装产业园和招远市生物医药产业园等“X”个特色载体。

实施“链长制”,强化顶层设计。烟台将推进实行“一链长、一园区、一链办、一基金、一联盟、一平台”工作机制。

推进九大工程,构建产业生态。烟台制定了促进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链主领航、创新平台、人才引育等九大工程,全面推动产业发展。

在政策保障上,烟台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围绕九大方面33个细分领域,拿出真金白银,予以奖励支持。比如,在研发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对一类新药最高扶持3000万元,二类新药最高扶持15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一类新药给予单品种最高5000万元资金扶持。对于引进治疗重大疾病原创性新药产业化落地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的扶持。

有奖励政策即如实兑现。会上,烟台市委、市政府向荣昌生物、绿叶集团分别发放6000万元、3000万元的创新发展扶持资金,引来全场热烈掌声。

创新“打法”!

用创新的办法推进医药产业

搞生物医药,不是件容易的事。生物医药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开发周期长、风险大等特点,企业发展中可能会遇到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门槛。因此,要搞好生物医药产业,还得由政府“推一把”,用创新的办法来推进创新性产业。

大会上,“两个研究院、一个研究中心、一个云平台、一个母子基金”的揭牌,让外界看到烟台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系列“新打法”。

首个揭牌的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是烟台市政府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建设国家级高端生物医药研发一体化平台。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同步揭牌,是由烟台市政府与滨州医学院联合共建的智库型公益性非营利研究机构,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显然,烟台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更加主动注重资源的整合和协同创新,为产业发展赋能。

资本的力量,将在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大会现场,烟台迎来“城市合伙人”。大会发布了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母子基金。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母基金下设各类子基金,最终形成500亿元规模的母子基金群。母基金成立伊始,即获得了各国内头部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的大力支持。他们将把烟台作为资源布局的重点区域,全方位融入烟台建设、助推烟台发展。

在产业服务模式上,烟台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山东首个聚焦医药研发生态圈的“一站式”生态服务平台,烟台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发展云平台揭牌。云平台具有政策环境、科研机构、临床资源等十大功能板块,聚集了大量产业资源,为烟台打造特色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地提供产业决策和产业服务的数智平台。

推进数字融合,是烟台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的一大亮点。由烟台市政府与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滨州医学院三方共建的烟台市医药健康区块链研究中心揭牌,致力于打造成以医疗健康为主的区块链技术和生态应用模式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应用服务基地,构建具有领先水平的健康区块链产业生态。

全球抗疫之下,每一个健康话题能都撩拨人们脆弱的神经。在这场特殊背景下举办的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了有益探讨,也必将为烟台打造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注入新动能。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衣玉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