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史中的医药足迹”专题展在市政府中环办公楼开幕

2021-06-29 11:05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6月28日上午,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主办的“党史中的医药足迹——党领导下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历程(1921年-1949年)”专题展在市政府中环办公楼拉开帷幕。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华昌出席开幕式,市中医局和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全体机关干部、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开幕式。

屠志涛局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展览是市中医局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创新,把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史融入四史学习,通过搜集文物、研究史料、筹办展览,深化了党史教育,创新了学习方式,增强了学习效果。展览彰显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艰苦的革命岁月中,党仍不忘将有限的医疗资源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这必将成为我们未来征途上最好的营养剂,激励我们坚持不懈推动中医药与时俱进发展。

本次专题展采用展板与实物展出相结合的方式,28块展板与200余件革命文物有机联动,交相呼应,呈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之间,党领导下的医药卫生事业在革命战争年代走过的风雨征程,做出的重要贡献。依据时间脉络与时代主题,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筚路蓝缕:红色医药伴随共产党燎原星火”“烽火相伴:红色医药守护抗日根据地军民卫生健康”“浴火重生:红色医药为解放战争事业保驾护航”。

展览以“小切口大格局”“小故事大情怀”为构思理念,通过照片、文字、文物从不同角度、多个侧面,带领观众重温医药卫生事业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其中,既有对毛泽东主席不同时期团结中西医指示的梳理,也有对红色医药史中几个影响深远的“第一”的介绍,如红军创建的第一所医院、我党创办的第一所医学院校、世界上第一支中药注射液柴胡注射液的诞生等,还有对红色医药史上无名英雄的歌颂,如“红军菩萨”、“红军护士英妈妈”等。

在随后举办的座谈会上,市中医局机关干部纷纷表示,展览彰显了党团结带领医药工作者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力行,继承和发扬中医药前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以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投入日常工作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次展览为期两周,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项目调查发现的红色医药文化资源转化而来,已成为市中医局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在中环办公楼展出结束后,还将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各市属医疗机构巡回展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