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杏林新叶茂 雏凤舞朝阳——朝阳区顺利完成首届中医药人才认定工作

2021-06-21 12:18
来源:朝阳中医协会

图片

来源: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科

6月18日上午,区委组织部、区卫健委、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科信局、区医保局主管领导与相关科室负责人、区纪委监委派驻组领导共同出席了首届朝阳区中医药人才认定现场答辩启动仪式。朝阳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科冯传有科长向参会领导、专家和参评人代表介绍了自2012年6月启动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工程发展历程、取得成绩和今后工作重点,展示了区卫健委、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科信局和区医保局在联合实施的区级中医药人才培养工程中所做出的成就;对年初启动的首届朝阳区中医药人才认定标准、中医药人才种类及名额、参评人申报范围、评委专业结构等问题简明扼要地进行重点汇报。现场答辩专家评委代表在发言中表示绝不辜负朝阳区卫生健康委信任,依照朝阳区卫健委确定的中医药人才指标体系,公平公正地做好评委分内工作,为朝阳区中医药选拔优秀人才尽力。参会各部门领导高度肯定了中医药人才培养工程在经费规范使用、精细化管理、成果及时转化等多方面取得的业绩,表示会进一步支持朝阳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朝阳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区委组织部人才二科戚璟科长表示可将中医药人才纳入全区智慧人才系统,与新的凤凰计划有机结合,为基层中医药人才提供更加有利的成长环境。区纪委监委派驻组陈诚组长希望答辩专家认真要求、严格把关,遴选出真才实学的朝阳区中医药人才,希望区卫健委中医药管理科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保持程序、经费使用等方面的严谨作风,派驻组也将一如既往的关注该项工作。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张瑞副主任代表委领导班子感谢各部门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感谢评审专家和区级师承工程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希望参评人员能以此为起点,学有所成、发挥专长,更好的服务辖区百姓。

图片

图片

首届朝阳区中医药人才认定工作是依据原区卫计委、原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原区科委联合印发的《北京市朝阳区中医药薪火传承人才培养工程工作方案》之《北京市朝阳区中医药薪火传承人才认定工作实施方案》,于2021年初启动,邀请中医药专家、基层中医药人代表经多轮研讨,制定了适合区情的《北京市朝阳区中医药人才认定指标体系》,体系指标包括单项否决、基础工作、公益表彰、现场答辩四个模块,明确区级中青年名中医认定标准为“德才兼备,一专多能,针药并用,内外兼修,衷中参西,能防善治,医药圆融”,朝阳区中青年名中药师标准为“德才兼备、一专多能、承古明今、知晓医理、临方炮制、处方点评、善做科普”。共有 91名来自区直属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中医药人申报,经过本人自评、单位审核推举、同行和患者评议、笔试等各环节所得出的各个模块分值并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60名中医药人进入现场答辩环节,其中中医组参评人将接受涵盖中医内科专业、针灸专业、推拿专业和中药专业共5位评委现场考评,中药组参评人将在现场完成中药饮片真伪鉴别、中药处方点评后,接受2名中药专业评委和1名中医专业评委的考评。根据历时三天的现场答辩成绩和前期各模块分值总和,最终将认定朝阳区中青年名中医师13名、名中药师2名,朝阳区中医药骨干人才20名(其中中药师3人),根据本人申报和双语中医工作站结业成绩,确定朝阳区中医药服务贸易(双语)人才4名。

图片

朝阳区自2012年至今,建立起医药并重、阶段分明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已引进七批217名中医专家建立了233个基层中医传承工作室、四批7名名老中医专家建立9个区级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站、四批7名中药专家建立了9个中药特色技术传承工作室、1个双语中医工作站(含5个双语中医专家工作室),培养了299名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84名中药特色技术继承人(含21名中药师、63名中医师)、10名双语中医人才,已经出师210人,启动共有65名出师人员参加的四批砺剑工程、共39人参加两批育星工程,发表学术文章300篇(核心期刊202篇),中标市区两级科研课题6项。中医专家下基层23756人次,基层出诊带教平均出勤率为77.86%,诊疗患者202090人次,区财政共投入专项经费4425.4822万元。中药专家带领中药特色技术传承团队学员,利用周末时间到京郊野外辨识草药、参加国家中医药资源普查、参观老字号药店药厂、学习传统炮制技术和中药制剂制作,开展全区中药饮片质控检查,编写出版了《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丛书》三部。砺剑、育星工程学员承担并研发“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工作监管暨绩效考核平台”,实现了基层中医药服务指标监管信息化,在新冠疫情防控、健康扶贫等工作中均有不凡表现。

图片

图片

首届朝阳区中医药人才认定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朝阳区中医药人才培养进入良性循环发展阶段,吸引中医药人扎根基层的机制初步建立,认定为中青年名中医(药师)和区级中医药骨干人才者,将有资格成为朝阳区中青年名中医(药师)工作室指导老师和助教,区财政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壮大朝阳区中医药健康服务队伍、中医药文化传播队伍、朝阳区中医药服务贸易人才队伍、朝阳区中医药质控人才队伍和朝阳区中医药健康养老技术师资队伍,为朝阳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贡献。

杏林新叶茂,雏凤舞朝阳。

汇聚各方力,拥有大健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