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跨越海洋的寄书赞誉

2021-05-28 00:13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收到一封海外来信,打开信件是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信件虽是经国内转交过来的,但字里行间的内容无不流露出笔者的感恩之心、动容之情。

写信人是某央企职工张先生,五十多岁。因一带一路建设被派驻阿联酋迪拜工作。今年年初阿联酋爆发疫情,迪拜疫情严重,每天超三千人确诊,医疗系统濒于崩溃。由此张先生也患上新冠肺炎,当时没有医院可以接收,病情不断恶化,持续高烧、整日咳嗽、呼吸困难,只有自己在家中隔离,吃一些自备药物。据张先生信中描述:“面对日益加重的病情,身处海外的自己感到了恐慌。有幸通过同事介绍联系上国内医生宣武中医院的孟大夫,本人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向他求助……”。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老年病科主任孟湧生大夫,听到了自己同胞身处海外患上新冠肺炎,在治疗上遇到了极大困难,二话没说,紧急详尽的了解情况。在认真了解病情的同时,耐心安抚病人的心理。交流中,当孟大夫了解到迪拜有一家中药铺时,不禁拍案惊喜,并脱口说出“有救了!”此时此刻孟大夫树立了坚定的信心,并将这一信心立刻传递给了千里之外的张先生,这给深受病痛折磨和恐慌中的张先生带来了无限希望。从这一天开始,两人通过手机视频展开了面对面的远程医疗。梦大夫用传统的中医疗法进行了望诊、问诊,尤其详尽询问病情、认真辨别舌苔、仔细观察神色变化,然后开出中草药方。孟大夫每天定期视频查房,同时不间断的给予张先生进行着心理疏导。开始服药的两天后,不再高烧,体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随后日渐好转。经过十几天中药的治疗,张先生核酸检测连续两次转为阴性,终于度过艰难的关口。但由于肺感染严重、实变阴影明显,仍需持续治疗。孟大夫提醒张先生肺部恢复十分重要,不能松懈。在康复期间,孟大夫一如既往的给予了中医传统的治疗。在继续吃中药的基础上,给予了饮食营养、康复锻炼等全方位的指导。张先生在信中兴奋的写到:“5月中旬,复查的X光片显示肺部阴影全部吸收,没有留下后遗症……”。

张先生在信中不仅赞扬了孟大夫的高尚情操,更表达对祖国传统医学的崇敬之情。这一病例再一次展示了中医中药在抗疫中的疗效和作用;再一次见证了中医中药的博大精深和神奇之处。孟湧生大夫在谈及救助过程中这样说道:“在疫情灾难面前,用能中医中药救助远隔千山万水的海外同胞,我感到欣慰与自豪”。我们住海外的职工都挑起大拇指赞叹到“我们的祖国医学伟大!我们的祖国伟大!”

(图一张先生的来信)

(图二孟湧生在临床医疗中)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