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雨水节气]节后除湿健脾,食疗有三招

2021-02-16 10:36
来源:半月谈网

雨水养生要注意增强脾胃运化功能,防止湿气的产生。

雨水时节,东风解冻的冰雪,皆散化为雨,天地间多了寒湿之气,自然界的寒湿之气容易影响人体的脾胃功能。黄帝内经中提出四季养生原则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雨水节气之时,要注意体内阳气的养护,同时也要顺应阳气生发之性,饮食上不能过食生冷寒凉之物,仍要以偏温性食材为主。

一、食粥,补脾养胃

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提出“春时宜食粥”, 粥以米为主,以水为辅,水米交融,不仅香甜可口,便于消化吸收,而且能补脾养胃、去浊生清。在雨水节气,可选择具有健脾祛湿的食材和药材,如山药、薏米、芡实、白扁豆、莲子、赤小豆等,熬煮成粥来养生。

这里推荐一道山药陈皮粥:

【组成】山药50克、广陈皮5克、红枣20克、小米50克。

【功效】健脾理气,补肾涩精。

【适宜人群】尤其适合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脾虚咳喘、病后体弱者食用。

其中陈皮,味辛、味苦,性温。归脾、肺经。有理气开胃,燥湿化痰功效。陈皮以年份越陈者药效越好,广东新会陈皮为道地药材。山药,味甘、性平。归肺、脾、肾经。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功效。河南焦作山药为道地药材。

二、食芽,消食化滞

此时节各种芽类蔬菜正当季,例如豌豆苗、黄豆芽、枸杞芽等,芽类蔬菜可以鼓励生发之气,同时也有利于消食化滞、肝气疏通,健脾和胃。雨水节气食用五谷之芽能得春季天地之精气,有助于机体阳气生发,《本草求原》:“凡麦、谷、大豆浸之发芽,皆得生升之气,达肝以制化脾土,故能消导。”

在这里推荐麦芽,味甘,性平,归脾、胃经,生麦芽有健脾和胃,疏肝行气功效,炒麦芽有行气消食回乳功效,焦麦芽有消食化滞功效。雨水节气适合食用生麦芽,因其健胃消食的同时,还有疏肝行气的功效,《医学衷中参西录》:“麦芽虽为脾胃之药,而实善舒肝气(舒肝宜生用,炒用之则无效)。盖肝于时为春,于五行为木,原为人身气化之萌芽,麦芽与肝为同气相求,故善舒之。”凡由肝郁引起的各种病症,如肝胆疾病、胃肠病、神经官能症、乳腺病、甲状腺疾病、月经不调等,均可用生麦芽,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取生麦芽10-30克,沸水闷泡后,频频代茶饮用。也可用10克晒干的大麦芽与100克大米一起煮粥。

在这里说一句,普通的大麦茶没经过发芽,而且是炒过的,只有健胃消食的作用,没有疏肝行气的作用。

三、食青,疏肝排毒

按中医五行理论,青色的食物可以通达肝气,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缓解情绪作用,属于帮助肝脏排毒的食物。

春季属木,在人体对应肝,雨水养生,重点要养肝。中医认为青色入肝,在雨水节气,应适当多摄入绿色食物,其中绿色食物主要包括各种绿叶蔬菜,比如莴笋、菠菜、荠菜、芹菜等,而这些绿色蔬菜也正是雨水节气前后应季蔬菜。

【名称】莴笋、青笋。菊科植物莴苣的茎叶。

【性味归经】味甘、苦,性凉。归肝、胃、大肠经。

【功效】疏肝排毒,清热利水。

雨水节气,除了以上饮食养生外,还需要配合精神调摄,如保持平和平稳的心态,避免不良情绪。起居方面要注意“春捂”,不应过早的减衣,要注意足部保暖。

本文支持专家:

龚晓娟,航天中心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中医脾胃病,包括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消化不良等中医治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