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宣中援派医师在阜平的工作点滴

2021-01-11 09:36
来源: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

转眼间,宣武中医医院妇科医师刘海涛来到阜平县中医院开展医疗扶贫工作已经3月余了。在这段时间里,刘海涛在快速熟悉科室及当地病人需求后,结合医院科室实际情况逐步开展工作,初步带动了科室中医诊治水平的发展。

图片

三个月的时间里,在刘海涛和科室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阜平县中医院每月的妇科门诊量提高了150-180人次,中草药使用率也显著提高。在病房工作中,刘海涛除了帮助科室制定完善医疗查房、疑难病历讨论及术前讨论等制度外,更加注重中医诊疗的“传帮带”,每次病房查房时,她都会结合病人情况,主动给科室医务人员讲解中医临床辨证思路,并根据科室人员水平及需求,安排好每周一次的科室中医知识讲座,先从妇科常用方剂、中药基础讲起,结合科室病例进行临床应用讲解。刘海涛特意在科室准备一块“中药方剂小黑板”,将需要熟记的方剂、中药写下来,带动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学习。

图片

刘海涛工作照

图片

日常工作以外,刘海涛积极参加阜平县中医医院组织的下乡义诊活动,利用下乡之际,向当地百姓宣传中医治病防病科普知识及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百姓。刘海涛说“虽然我是妇科医生,但在阜平,中医卫生人才匮乏,常有患者要求调治其他方面疾病,为更好地服务百姓,我正在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全科诊疗水平。”

图片

阜平天气寒冷,工作生活环境艰苦,这些困难被刘海涛用“医者仁心”的责任感克服着,她说“每当遇到困难,我都告诫自己,既然来到这里,就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更不能辜负受援医院和当地百姓的期盼”。刘海涛脚踏实地、认真坚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为百姓做实事,为阜平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图文提供:阜平医疗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