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西:在基层医院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了

2020-12-31 19:3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闵尊涛

一边是大医院超负荷运转,一边是基层医院资源闲置。分级诊疗难以真正实现是不少地方都面临的难题。近年来,江西深入探索,通过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实施“智慧村医”工程、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构建“县强、乡活、村稳”的医疗新体系,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实现逐年增长,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让基层医疗机构真正强起来,分级诊疗有了最终落脚点。

家庭医生: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村里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年龄往往较大,许多不识字,经常出现不按医嘱服药等问题,导致更多并发症。”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白源街道源壁村,以吴嘉薇为组长的家庭医生团队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一情况。为促进村民合理用药,吴嘉薇开始上门为村民提供用药方案,详细交代用药剂量、时间、注意事项。

吴嘉薇团队提供的用药指导服务是当地深入实施家庭医生制度、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的的生动写照。

2017年,萍乡市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通过“服务对象、时间节点、服务模式、工作经费”四个明确以及“时间、服务包、服务协议、工作台账、报表”五个统一,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家庭医生政策推行之初,由于部分群众不了解和不信任,签约积极性并不高。

在上栗县上栗镇,上栗县中医院内科主治医师黄辉带领家庭医生团队走街串巷、上门服务,采取讲解政策、现场体检等多种方式宣传动员:“想病人之所想,为群众做好健康服务,就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如今黄辉团队所负责辖区范围内,有560名贫困户、慢性病等重点人群顺利签约,大家逐渐接受这一家门口的医疗服务。

“评价家庭医生制度实施效果,不能只看签约数量,更要注重签约质量。”萍乡市卫健委主任彭文华说。

萍乡市不断加强家庭医生队伍建设,目前已组建566个签约服务团队,选派239名副主任以上医师组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免费服务工作专家库,对各地团队开展挂点指导和医疗传帮带活动。此外,通过加强专项督查和考核,激励家庭医生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深入千家万户提供签约服务,高效利用现有医疗资源,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最后一公里’难题。”彭文华说。

智慧医疗:让村医插上“智慧翅膀”

“血糖测量、心电图检查……”抚州市广昌县头陂镇山下村卫健室的“智慧小屋”,不仅能做城里才有的检查项目,且项目一做完,患者数据直接上传至智慧村医平台,形成电子健康档案。“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不用总往城里跑。”山下村卫健室村医李彦说,目前智慧村医平台上有1000余位村民注册,每人都有一份健康档案。

智慧村医平台的建设是近年来抚州市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有力体现。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基层医疗机构面临“群众不愿看,医生不愿干”的尴尬境地,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未得到有效缓解。为筑牢群众健康第一道防线,2017年8月,抚州市开始探索实施智慧百乡千村健康医养扶贫工程,从硬件和软件入手全面赋能村卫生室,打造乡村智慧医疗新体系。智慧村医平台搭建市县乡村四级远程诊疗系统,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接受专家问诊。此前,李彦通过该平台与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连线,对村里一位69岁瘫痪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2019年10月,抚州市出台指导意见,将智慧村医服务项目纳入县(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调动村医开展健康服务的积极性。“仅2019年一年,我因为智慧村医工作增加的收入就有7万多元。”李彦说。

目前抚州市智慧村医工程已在全市推广,覆盖1740家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健康体检等服务超过1300万项次,开展远程问诊病例2000余例。

“智慧村医工程不仅方便了群众看病,而且激活了现有基层医疗体系,探索出一条用智慧化手段破解基层医疗体系发展困境的新路。”抚州市卫健委主任祝文渊说。

医共体:卫生院成县医院综合科

前不久,孕产妇万女士在宜春市丰城市洛市镇卫生院顺利实施剖宫产术,这对她而言不仅是个不小的喜讯,对卫生院来说也是个很大的震动。

2016年以来,洛市卫生院一度面临妇产科人才严重缺乏、设备不足等困境,很少有本地的孕产妇来院治疗或产检,没有实施一例剖宫产术。直到今年6月,丰城市人民医院选派妇产科骨干医师到卫生院脱产帮扶,才逐渐打开新局面。

实施剖宫产术当天,丰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专家与卫生院医务人员组成医疗团队,顺利完成手术。“这是4年来,我们医院第一例剖宫产术,现在来院产检和生产的孕产妇越来越多。”洛市卫生院院长杨国泰说。

洛市卫生院妇产科的重启是近年来当地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助力基层医疗机构强起来的生动写照。长期以来,医疗服务供给和需求倒置现象严重,一边是大医院超负荷运转,一边是乡镇卫生院资源闲置,分级诊疗难以真正实现。“要改变这一现状,关键要改变现有的利益格局,把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利益联结起来。”宜春市卫健委主任余定新说。

丰城市组建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两大医共体,将全市33家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建立统一的人财物管理制度。“乡镇卫生院实际上变成县级医院的一个综合科室,这不仅有助于双向转诊实现,而且能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余定新说。

丰城市医共体改革已初显成效,2019年全市乡镇卫生院诊疗人次同比增长31.3%,县级医院下转患者同比增长389%,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5.2%。2019年8月,江西省出台方案,包括丰城市在内的12个县(市区)被列为省级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地。

“丰城市建设紧密型医共体是全省推进县域综合医改的一个缩影,只有县域强起来,分级诊疗才有落脚点。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县域综合医改,构建‘县强、乡活、村稳’的医疗服务新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新需求。”江西省卫健委主任王水平说。编辑:苏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