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诸暨华海老板拿出3000万!在城西造山体公园!

2020-03-09 10:45
来源:诸暨日报爱诸暨

城西人民有福了,城西要有山体公园了,面积220多亩!

地点在陶朱街道开义村,一期投资1100多万元,3月底完工,预计总投资将达3000万元!

是诸暨市华海集团董事长蔡华峻出资建设的!

诸暨有个大老板“悄悄”在城西建公园!

昨晚有爱粉向我们爱诸暨后台爆料,说疫情期间,诸暨有个大老板“悄悄地”在城西建公园,且投资规模不小,要我们去看看。

今天上午,记者按照爆料地址前往公园在建地,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上午9点多,这里已经是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公园位于陶朱街道开义村村后的猪头山上,就叫猪头山公园。

负责项目施工管理的开义村村民章光阳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有70名左右的劳力在这里清理山体、修路、种树,“都是我们自己村里的,疫情期间,安全第一,每天我们都是严格检测后开始上工。”

华海集团董事长蔡华峻也在施工现场,不过,记者看到他时,他正被公司中层包围着。原来,为了这公园,他现在每天上午都在这里做施工总指挥,公司的人要面商工作就得来这里找。

为什么在这里建山体公园?

为何来开义村建山体公园?蔡华峻说,因为自己和开义村有着深深的缘分。

蔡华峻的华海集团就在开义村附近。章光阳是他交好20多年的老友。章光阳曾经担任开义村村支书12年,期间,蔡华峻为支持老友,经常参与开义村的公益事业,和这个村子里的不少村民相熟。

工作有闲暇,蔡华峻也会到开义村附近的山上走走路,爬爬山,减减压。猪头山是他攀爬得比较多的山。

这座山,因山顶有大石头形如猪头,得名猪头山,荒芜多年,山上杂草丛生。由于开义村没有合适的锻炼场地,村中虽然有大面积花木基地,但基地中间的村道过往车辆较多,村民平常散步出了好几起车祸,故离村400米左右的猪头山就成了村民日常锻炼的首选。

去年12月份的一天,蔡华峻去猪头山爬山,路遇3位拄着拐杖登山的老大姐,上前一问,都是开义村的村民,她们年纪最大83岁,最小的76岁,平均年龄超80。

大家感慨说:现在生活好,没事就锻炼,只是这猪头山的路真的太差了,“要是能修修好就好了”。

蔡华峻便和她们说,只要村里肯同意这里做公园,他来帮忙修。

“我是觉得周边村子确实需要这样一个锻炼的地方,像开义村坐落在华海大道和西三环两路的夹峙地带,附近虽有陶朱公园,那要横穿马路过去,还是不安全。所以,要建锻炼场地,最好还是在村中。猪头山最好,离村近,大家想锻炼就可以立即走起。”

投资上千万的猪头山公园!

在原有山体风貌基础上开建

蔡华峻的口头承诺立即在开义村的村民中传开,他们很快找到章光阳,要他去老友那里探虚实。蔡华峻告诉章光阳,只要村里乐意,猪头山的土地和个人没有牵涉,他立即动手给村里建山体公园。

“猪头山一直是荒坡,如今有人出钱要把它变青山,村里怎会不愿意?”章光阳立即和村里沟通。很快,猪头山公园正式启动,初步核定投资1100多万元。

章光阳说:“我们1月份开始施工的,到1月22日才休息。前期主要是整理山上的杂树荒草,加宽村子到山体公园的道路。”疫情爆发后,大家宅家抗疫,那里都去不了,“这时,大家更觉得建公园的重要,好身体靠锻炼,锻炼要场地啊!”

蔡华峻理想中的猪头山公园,基本保持原有山体的风貌,不过山上的杂树荒草全部出清,保留有观赏价值的松树、檫树,再种上观赏竹、桂花树、樟树等常见绿植。为方便乡亲锻炼,将沿着山体修2米多宽、3公里长的沿山体游步道,中间设置19张休憩用的大石椅,还穿插2-3个观景亭。

山体公园建设工程元宵过后就复工了,蔡华峻每天必来这里转转,“我的期待中是再过一个月能完工,那时疫情也应该退得差不多了,我和乡亲们就能在这里聊家常了。”

为诸暨有这样的企业家点赞!

这个村的村民真是太有福了!

——end——

文应柳漪

摄郦海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