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北恩施: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0-02-01 19:22
来源:学习强国

1月29日,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刊发恩施日报记者撰写的特稿《湖北恩施: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湖北恩施,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当地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配合行动,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恩施州委书记柯俊自2019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日至今,连续多天奔赴恩施州各县市,督查督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月28日,宣恩县新景添超市,柯俊(右一)要求确保物价稳定,保障百姓正常生活所需。

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1月23日,恩施州委书记柯俊赴利川市督查督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利川市人民医院和利川市汪营镇中心卫生院,柯俊一行重点查看了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等场所,详细检查预检分诊流程,询问发热门诊接受病例数量、处置措施和报送流程,查看隔离病房设置,全面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在汪营镇益丰大药房,柯俊详细询问和检查药店远程诊断登记册和药品销售清单,询问发热登记人数,检查药店工作人员防护措施。他叮嘱药店工作人员首先要保护好自己,这是对人民群众最大的负责;要把好第一道关口,发现发热患者务必第一时间上报。在汪营镇街头,柯俊询问正在赶集的村民对疫情知晓程度,并嘱咐他们要注意自我保护,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在汪营镇十户场村卫生室,柯俊一行对诊断登记表和隔离病房进行重点检查,并询问返乡归来的村民,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身体状况,有发热等病症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

1月23日,利川市汪营镇益丰大药房,柯俊(左三)详细询问发热登记人数。

在利川火车站和汽车客运站,柯俊一行详细检查进出站防疫工作,一一叮嘱安检、医护和安保人员,要求他们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要把好关口,守住防线。在利川市东城街道办事处新桥社区,柯俊仔细查看返乡群众登记名册,并详细询问摸排进度和详情。强调要在社区普及防护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要在日常做好基础性工作,有效提升应对紧急事件的能力。

1月23日,在利川市汪营镇中心卫生院,柯俊(左二)查看预检分诊台登记表。

柯俊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一场硬仗,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省委、州委工作部署要求,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坚守岗位确保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

柯俊一行赴巴东县督查督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守岗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胜利。

1月24日,巴东县人民医院,柯俊(左四)一行查看隔离病区。

在巴东县聚宝盆客运站,柯俊仔细询问近期返乡客流量和进出站口疫情防控流程,要求一定要做好车辆消毒杀菌工作。他强调,现在正处于非常时期,要暂停长短途客运和城内公交营运,尽最大可能截断传播途径,同时也要对人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让大家知晓客车停运的必要性,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在巴东县农贸市场,柯俊细细询问活禽宰杀售卖类商铺的关停时间和相应处置措施,强调不能一关了事,还要做好后续消毒杀菌工作,不能留下安全隐患。

柯俊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务必要在日常落实好市场监管要求,特别要依法严惩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行为,指出不仅要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举一反三,建立行之有效的疫情应对机制及流程,提前做好准备,严防各种病毒传播。

在巴东县人民医院,柯俊一行对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进行了重点检查,并随机抽查询问在岗医生对发热病人接收处置流程的熟悉程度,全方位掌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叮嘱一线医务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杜绝院感事件发生。

“今天是大年三十,大家还在坚守岗位,谢谢你们!”在巴东县官渡口镇中心卫生院,柯俊向依然忙碌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送上了新春祝福,希望大家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也要对家人做好解释工作。柯俊一行详细查看了卫生院发热预检分诊登记记录和隔离病室设置情况,询问基层医护人员医疗设施是否能够得到保障。

他要求医护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把好“首诊关”,做好接诊及疫情防控工作。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1月25日至26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二,柯俊赴建始县督查督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要重新规范就诊流程,千方百计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疏忽大意!”在建始县人民医院长梁分院,柯俊在检查发热病人诊疗流程和隔离病房设置后,提出整改意见。柯俊要求,要理顺流程,将普通病人和发热病人分开就诊,防止就医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要确保医护人员的保暖和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医源性感染。

要全民齐心,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还在过年就把大伙儿从家里叫来,有没有意见?”“没有!驻村工作队成员已就位,马上可以投入工作!”在建始县长梁镇旋龙村卫生室,刚赶到的驻村工作队成员高声回答。

柯俊对大家的奉献精神予以肯定,嘱咐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扎实开展摸排和宣传科普工作,强调乡村是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区域,也是防控难点,对返乡人员的排查一定要做到一个不漏。

1月25日至26日,柯俊(右二)在建始县长梁镇旋龙村卫生室督察督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分诊流程规范,隔离病室设置合理,做得好!

”在建始县茅田乡卫生院,柯俊肯定了该院采取的疫情防控针对性措施,并嘱咐他们继续严格按流程接诊,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老百姓。

在建始县人民医院,柯俊着重询问了医疗物资储备及采购情况,要求率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柯俊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进一步规范和理顺疫病筛查、隔离、救治、监测、报告等工作流程,确保医院高效运行;

要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的各方面指导,加强联防联控,做好应急准备。

做足充分准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柯俊赴恩施市督查督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做足充分准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景区关停后要做好排查和管理工作,不能大意!”“要妥善安置滞留旅客的饮食住宿。”在恩施女儿城景区,柯俊一行仔细检查景区关闭情况,慰问因交通问题暂时滞留的旅客。

柯俊强调,要以人为本,做好集中安置酒店内人员生活保障,随时关注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并做好安全防护和消毒杀菌工作。

“每家每户的情况都摸清楚了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在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七里坪村和六角亭街道办事处解放路社区,柯俊仔细询问对外地返乡群众的摸排掌握情况,叮嘱一线工作者做好自身防护。柯俊指出,城区人口密集,防控工作难度大,要克服困难,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合理分工。

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做好人员排查和宣传科普,随时关注关心外地返乡群众的身体状况,向老百姓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在恩施市设立的临时疑似病例治疗点,柯俊(右二)询问物资保障供应情况。

“要充分做好思想准备、物资准备和预案准备,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迎战才更有把握!”在恩施市中心医院,柯俊一行重点检查了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并详细询问医疗物资储备和医护人员调配情况。柯俊指出,面对疫情,我们务必打好“阻击战”,也要做足打“持久战”的准备。医院是疫情防控最前线,切忌打乱仗。

一定要合理调度、科学排班,确保医护人员能够保持良好身体及精神状态。

“床位有多少,物资能否得到保障?”“要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进行分区,避免交叉感染。”在恩施市设立的两个临时疑似病例治疗点,柯俊详细检查分区设置和病房设施,询问物资保障供应情况。要求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设置“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医务人员通道、病人通道”,确保诊疗流程顺畅,不出现交叉感染和医源性感染。柯俊强调,要做好应对困难的充分准备。提前做好预案,提前开设疑似病例治疗点,才能更有把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恩施州防控指挥部要进行合理分工,派专业人员到各县市进行规范性指导,一旦有困难,要能够从容应对。(记者向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