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针灸与穴位按压可改善癌性疼痛

2019-12-26 09:30
来源:健康报

广东省中医院肿瘤科张海波教授研究团队牵头开展的临床研究,首次证明针灸和穴位按压可有效改善癌性疼痛。相关论文由广东省中医院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及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合作完成,近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子刊《JAMA Oncology》上在线发表。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超过70%的癌症患者伴随疼痛,其中近50%的癌痛未得到有效控制。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三阶梯镇痛原则提供了缓解癌痛的有效方法,但止痛药的成瘾性和药物的副作用给疼痛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针刺作为有效的镇痛方法,一直备受国际医学界关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和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也建议采用非药物干预措施,例如用针刺来治疗癌痛。但是对于针灸治疗如何能更好地融入肿瘤治疗以及针灸的安慰剂效应,一些学者仍然心存疑虑。

为了证明中医治疗肿瘤的有效性,张海波研究团队牵头开展临床研究,纳入17项随机对照研究(1111名患者),大部分研究来自中国(41%)、美国(35%),还有少数来自世界其他地区。该研究以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方法,针对“针灸和穴位按压治疗癌性疼痛”进行深入分析,首次证明与假针灸比较,针灸和穴位按压与减轻癌痛及减少镇痛药使用有显著相关性。

此外,广东省中医院与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作,历经两年时间,检索中英文文献71588篇,系统梳理了涵盖古籍及现代研究的中医药治疗癌因性疼痛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证据,并撰写了中文版和英文版循证医学专著《中医药临床循证丛书——癌痛》,专著将于明年出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