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腾冲:有远方,有健康

2019-09-12 15:46
来源:半月谈网

刘正凡

云南腾冲,梦中的“诗与远方”,如今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依托“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火山热海国家地质公园”等国字号资源,2018年以来,腾冲市委市政府以“大健康”统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健康食品、健康医药、健康运动、健康旅游”四大健康产业,倾力打造 “康养之城”。

腾冲凤来玫瑰花基地 刘正凡 摄

以生态为魂,生产绿色健康食品

高黎贡山茶是腾冲健康食品的代表,先后荣获2011年、2014年、2016年、2018年国际金奖和2014年APEC中国首脑峰会选用茶。今年,高黎贡山普洱茶更成为首家通过中国森林认证的普洱茶。

高黎贡山茶业集团董事长陈亚忠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地道的腾冲人,我熟悉并充分利用好腾冲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茶业。能让大家喝到一杯放心茶、健康茶,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很值。”

目前,腾冲用活一流生态环境这一最大优势,以“野味儿”为底色, 按照“绿色、生态、有机、野生”的理念,大力发展健康食品和保健食品。其中,重点打造茶叶、植物油、水牛奶、腾冲饵丝、腾冲果脯等绿色食品,加快药食同源保健品开发,研发了一批以植物为主的保健品、生物添加剂等产品。

以园区为突破口,全力发展健康医药

“好山好水出好药”。腾冲有“云药之乡”的美誉,“一屁股坐下去有三棵药”。据不完全统计,腾冲野生中草药品种资源430多种,其中有采收价值的有232种,名贵品种40多种。这里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腾药被称为“腾冲三宝”之一。

2018年引进的晨光生物公司,今年种植万寿菊面积增加到4万亩,产值不低于1.2亿元。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腾冲有限公司经理温盼来说,公司之所以会落户腾冲,一是看中当地原料优势,青山绿水适合高品质产品生产;二是腾冲大健康产业发展定位,与企业发展定位有很好的契合点;三是腾冲有边境口岸,有利于海外业务的拓展。

2019年,腾冲进一步修改完善《腾冲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全力发展生物制药、健康食品、养生保健品等大健康产业。

“腾冲一流的生态环境、优越的自然资源、悠久的中医文化,奠定了发展大健康产业基础。推进健康医药、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符合国家、省、市产业发展战略,是把腾冲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抓手。”腾冲市工信局局长侯登进说。

以康养福地为基,健康运动全面开花

在腾冲,全民运动如火如荼,国际性、高层次的特色运动项目丰富多彩,户外运动大本营、全国运动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2018年,腾冲建成健身骑行步道200公里,成功举办高黎贡超级山径赛、腾冲国际马拉松、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秘境百马、全国桥牌混合团体公开赛等品牌赛事。

门类齐全的健康俱乐部、运动俱乐部,丰富多彩的精品赛事活动,竞争激烈的国际象棋、桥牌、围棋等智力运动……腾冲正向世界瞩目的户外运动天堂、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健康运动中心建设发力。

以全域旅游为抓手,

全面推进健康旅游

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腾冲打造以温泉康体养生、中医治疗保健、休闲运动健康等为主的大健康旅游。同时,把医药产业融入旅游业,将规模农业种植打造成景区景点,将工业园区打造成A级景区,将工业企业打造成景点,将中成药、绿色食品、保健品、化妆品打造成旅游产品。

以热海为代表的88处温泉可观、可泡、可治病,成为腾冲最大的资源优势。腾冲科学制定规划,建设一批温泉养生基地、温泉小镇。

腾冲市文旅局局长陈艾兴表示:“腾冲发展旅游的比较优势在于良好的生态、独特的山川地貌、丰富的地热资源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几年,腾冲以大健康为引领,推动旅游业从观光游向度假游,再向健康旅游、健康运动为主题的旅游转型升级。”编辑:徐希才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