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智慧交易助力亳州“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 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

2019-09-12 12:42
来源:消费日报网

总书记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正处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报告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对中医药发展进行了全面谋划和系统部署。

9月8日,大健康产业集群式企业——珍宝岛集团投资建设的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开业庆典隆重举行。此次庆典备受中药材行业关注,同时获得安徽省政府、亳州市政府及中国中药协会的支持及帮助指导。500余名嘉宾齐聚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西广场,共襄开业典礼盛况。

1.jpg

珍宝岛集团作为构建新型中医药产业的探索者与先行者,集团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及企业战略部署,制定出一套与亳州这座城市的创新发展同频共振的全新中药材产业思路:即 “互联网+中药材”、“平台+实体”的创新中药材交易模式。企业计划在亳州构建具有“智慧科技、行业前瞻、线上线下、商旅融合”的“智慧交易平台”,以建设“智慧药市”为引领,打造互联网环境下的中药材贸易信息服务体系。

55微信图片_20190909090739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刘张林表示:中药材是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而中医药行业的创新性发展,聚焦点在“中药材”本身。一方面,全国的中药材种植、加工、贸易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缺乏“质量与标准”的规范,未形成竞争力。另一方面,传统中药材种植观念与技术导致加工产业落后,分散的药材市场导致供需端信息不对称。而“互联网+”产业时代下,中药材质量标准化、中医药产业现代化、中医药文化国际化已为大势所趋,传统生产、传统贸易、传统消费必然打破,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作为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中药材交易平台,应勇扛大旗,以创新的商业模式,智慧便捷的交易方式,服务中医药全产业链,带动上游中药材种植产业,整合下游中药材生产加工业务,推动中药材交易朝着标准化、现代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909104057

33微信图片_20190909090330

交易中心投资建设方、珍宝岛集团董事长方同华在会上表示:作为以中医药产业为基础,以健康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化医药产业集团,珍宝岛历经20余年的科学发展,现已形成了以生产、研发、销售高端中药制剂产品为特色,以治疗大病种领域国内外领先的新品种为重点,以科技创新、开放共享、绿色发展为根本,以资本运营为纽带,以互联网平台、金融平台、物流仓储平台为支撑,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全产业链大健康产业集群企业和医疗服务平台,在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政策支持与鼓励下,围绕传承和创新中医药文化,珍宝岛集团提出了“中药材+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和产业模式,致力于以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平台+实体”智慧药市,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中药材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引领传统中药材交易转型升级,推动中药材质量标准化、中医药产业现代化,中医药文化国际化发展。

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的盛大开业,是珍宝岛药业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企业使命的重要一步;是交易中心以“平台+实体”智慧药市,促进中药产业生态圈健康发展的有力行动。世界中医药,从此出发!

22微信图片_20190909090320

在随后进行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同包括国药(天津)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在内的9家企业签订合作合同。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