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央视《百年巨匠——京城四大名医》在京开机

2019-09-10 15:15
来源:半月谈网

9月10日,大型百集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京城四大名医》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开机仪式。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原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总策划李小琳、杨京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首都文化界、中医界、文艺界人士,四大名医萧龙友、孔伯华、汪逢春、施今墨后裔等一百余人参加了开机仪式。首都中医界人士,四大名医后裔萧承悰,孔令谦等受邀参加。

开机仪式现场

受邀嘉宾

这是《百年巨匠》系列第二季自2018年启动以来,继建筑篇、非遗篇、教育篇后的新篇章。《百年巨匠——京城四大名医篇》将聚焦萧龙友、孔伯华、汪逢春、施今墨四大名医的一生,展现百年来燕京学派医家为国医传承发展呕心沥血的事迹。目前,《百年巨匠》第二季正在紧锣密鼓的录制中,本季计划推出60位大师级人物,于2021年上映,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四大名医篇将于年底首期播出孔伯华先生的传奇一生。

 

京城四大名医之孔伯华

《百年巨匠》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大方位展现近现代各门类大师的纪录片,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两岸118位各领域大家泼墨题名推荐。

《百年巨匠》拍摄的都是近百年来引领中国文化艺术的大师、巨匠,这些巨匠诞生至今大都已年过百岁,其产生的年代正是近代百年来中国社会历经沧桑发生巨变的一个特殊时代,他们的精彩人生和非凡创造为中国近代文化艺术史书写了瑰丽篇章,我们就是通过追寻大师踪影,重新梳理中国近代史和文化艺术史。——《百年巨匠》创始人杨京岛。该纪录片播出后,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获得了国内多项纪录片大奖。

《百年巨匠》第一季曾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各地方卫视、马来西亚电视台等90余家电视台播出,内容涵盖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聚焦了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于右任、启功、梅兰芳、田汉、黄自、冼星海、鲁迅、茅盾、巴金、老舍等43位各领域泰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