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专家话节气养生】今日白露,从五运六气话如何养生

2019-09-06 09:03
来源:半月谈网

我们大家或身边的人经常会感觉到,每一年中特定的时间段会出现身体的不适。

如,我每年在特定的时间会出现咳嗽气喘憋气或在特定的时间加重,我每年在这个时候会感觉到心慌失眠头晕,去年也是这个时间前后出现了胃部不适等等不同的表现,有非常明显的时间规律。

这就是不同的体质与五运六气相结合从而产生的疾病特点。那么何为五运六气?白露节气又该如何养生?且听专家娓娓道来。

五运六气与身体的关系

人生活在天地之间,必然受着天体之间各种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如地球绕着太阳转使人体的代谢在一年中呈现周期性的变化;月球绕着地球转的潮汐能改变从而影响女子月经;以及地球自转所带来的引力变化影响人体在一天中的血液成分和激素分泌的改变等等。所以人和所有的生物就像是天地万物运转的记录。人体只有适应不同的天时,并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适时的调节人体机能才能够保持健康长寿。如果人体对内和对外的调节机能出现了问题,这就产生了疾病。

在古代生产力非常低下,社会群体非常脆弱,往往一次瘟疫或者是粮食的大减产就可以使一个族群濒临消亡。所以古人利用五运六气,来推测来年种什么粮食可以丰收或是否有大的瘟疫出现,来提前做好预防准备,避免给族群的生存带来威胁。

那么五运六气到底指的是什么呢?简单的讲就是,每年天体运行的规律会有所变化,这样对生物体自身就会有着不同的影响。古人在生产生活中不断摸索实践,从中总结出一些规律,把一年分成六份(六气),每一份包含四个节气。从年干推算五运,从年支推算六气,并从运与气之间,观察其生制与承制的关系,以判断该年气候的变化与疾病的发生。这就是五运六气的基本内容。

今年为己亥年,土运不及。厥阴风木司天,少阳相火在泉。白露节气的养生多以收敛肝气、调脾胃气、滋补肾阴为主。了解五运六气的规律可以使我们更好的预防自身的疾病、调养身体从而达到养生防病的目的,下面先看看此节气容易出现什么症状。

白露节气人体容易出现的症状

中国古代节气以五日为候,三候为气,六气为时,四时为岁,一年二十四节气共七十二候,白露节气共三候,也就是三个五日。

从白露开始算第一个五日。

人体的膀胱经虚弱,肝经不足。平时素有内热的人就容易出现感冒咳嗽发热等症状。痰湿内停的人群容易出现腹胀、下肢沉重、心慌气短等症状。阳气不足的人(尤其是老人或长期熬夜的人),容易出现头晕头疼心悸胸闷等心脑血管症状。阴虚的人容易出现头胀、眼干涩、心烦、发怒等症状。在这个时间段大家可以经常按摩人体的膀胱经和腿部的肝经。

从白露开始算第二个五日。

人体的大肠经气,小肠经气不足。平时素体气虚的人容易出现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口苦口黏、饮食不佳、大便不畅或腹泻等症状。素体血虚的人容易出现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糖尿病人有可能出现血糖的波动。血虚而湿阻的人,可出现身痒或过敏等症状。在这个时间段大家可以经常按摩两个手臂的大肠经和小肠经以及用手掌轻轻按摩胸部以达到舒畅气机、调养心血的作用。

白露第三个五日到秋分之前。

人体的胆经虚弱,肾经不足。有心脏或肾脏疾病的患者可能会出现不适的情况。高血压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血压的波动。有一些重病患者可能病情会出现较大的波动。素体湿重的患者有可能会出现体倦乏力,对事情淡漠没有兴趣的情况。平时胆气不足的人可能会出现容易激动、忧伤、情绪波动较大以及梦多、脱发,月经等情况。在这个时间段大家可以按摩腿部的胆经和胸骨部位的肾经以及双脚踝处的太溪穴。

人和天地,以应四时。养生时我们应能够顺应自然来调节自己的身体,并且坚持适度的锻炼和控制良好的心情,相信大家一定会保持健康的身体并享有绵长的寿命。

本文受访专家:刘宏伟

北京市朝阳区东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治医师;国医大师金世元再传弟子;师从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裴晓华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委员;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协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朝阳区中医药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