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没有终点

2019-09-06 22:14
来源:半月谈网

去年9月,腾讯对旗下健康系统启动升级,开启公安实名认证,目前几乎覆盖全部移动游戏,并正在逐步推进客户端游戏的接入。健康系统升级一周年之际,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发布公开信,介绍了腾讯在游戏时间管理、游戏消费管理、实名信息校验和适龄游戏尝试四个方面的探索、实践,强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永远没有终点。

日前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网民得到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1.2%,其中网络游戏的使用率达到57.8%。随着互联网不断渗透,网民的首次触网年龄也在明显提前,由此带来的未成年沉迷网络问题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

完善对网络游戏的监管、改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环境、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减少网络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已然成为了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一个紧迫的社会任务。以腾讯为代表,启用并不断升级健康防护系统、成长守护平台等功能,按照覆盖游戏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的思路,构建了国内最严格的未成年人防沉迷措施。这些举措既为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网络游戏行为的监管,丰富了网络游戏监管的实践,同时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早前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升级健康系统之后,截至2月28日,《王者荣耀》12岁及12岁以下未成年用户平均游戏时长相比启动公安实名校验前下降59.8%,12岁以上未成年用户平均游戏时长下降40.3%。

但是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现状依然严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永远没有终点。于企业而言,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游戏是不少企业营收的重要来源,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但是在未成年人保护问题面前,企业利益必须要让步于社会利益。为了让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企业的确要拿出如果游戏技术等硬性原因无法接入健康系统,即便依然可以贡献营收,都要毫无犹豫把他们停运或者下架的决心和担当。腾讯公开表明这样的决心殊为不易,公众的监督将倒逼企业升级技术手段,用更健全、严密的健康防护体系来兑现诺言,回应公众期待。

当前,以腾讯为代表的厂商在未成年人防沉迷的新技术新系统方面展开探索,并在数据上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具有一定的行业借鉴意义。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各个厂商之间规范不一、力度不一等情况也仍然存在,这就可能导致未成年用户从监管严格的游戏转移到其他游戏,或者转移到短视频等其他产品上。如果只是从一个平台转移到另外一个平台,从一种产品转移到另一种产品,那么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的目标便没有实现。因此,破解之道是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建立统一的规范和标准。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这与未成年人自制力较差、父母关爱不足等多重因素有很大的关系。企业应该做的是,从技术上构建最为严格的监管防护体系,规范未成年的网络使用行为。但也要看到技术自身也有局限性,最严监管仍然需要家长、教师的配合,需要发挥教育、引导的作用。未成年人终究会长大,他们面对的是一个信息化、数字化程度更高的世界,面对的诱惑与挑战也更多。引导未成年人提高网络信息素养,提高抵制诱惑的自制力、信息辨别能力等也是一项必可不少的重要工作。(作者:吴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