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今日入伏,最危险的40天来了,这6件事千万不要做

2019-07-12 09:58
来源:综合半月谈网、养生中国、名医话养生

今天入伏啦!一年里最热、最不舒服的时间段来了,更可怕的是,今天三伏天又是40天!入伏后开始防寒调养,可以改善身体的许多隐疾。

2019年三伏天时间表

初伏:10天(7月12日~7月21日)

中伏:20天(7月22日~8月10日)

末伏:10天(8月11日~8月20日)

伏,是避暑之意,分为初伏、中伏、末伏。毫不夸张地说,入伏后开始冬病夏调,可以改善身体的许多隐疾,但同样,三伏天“暑邪”盛行,一不留神也容易落下病。

首先你要明白伏天是“防暑还是防寒”在室外虽然要防暑,但其实大多数人更要防寒。伏天开始后,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引发严重后果,所以,必须要——防寒。

三伏天身体最怕的6件事

伏天开始后,但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所以,三伏天,人在室外要避暑,人在室内却要——防寒。

1

脚底最怕凉

三伏天很多人在晚上睡觉时会特意把脚露在被子外,对着风扇、空调吹。还有人喜欢用凉水冲脚。

殊不知这些行为,对身体损害很大。

足底拥有许多重要的神经、穴位,它们对外界刺激极其敏感。脚部受凉,会使得身体的抵抗力下降,许多疾病会随之而来。

2

肠胃最怕冷

三伏天吃冰西瓜、喝冰水、吃凉面确实让人很舒适,但是,现在的人少动、吃的多、常熬夜、压力大等问题本来就已经削弱了大家的脾胃功能,加之三伏天人体阳气浮于外,吃了冷的东西,体内的内阳可能无法抵御食物的寒气,不仅会导致湿留体内,还有可能导致腹泻。

3

上身最怕露

我们上半身分布有众多的经脉,包括总督阴阳的督、任两脉。如果胸背受凉,风寒邪气容易侵入经络,从而引起肠胃、呼吸道以及心血管系统的疾患。

女性在穿衣方面,也要注意尽量不要穿露脐装、低腰裤。

4

最怕出汗不换衣

三伏天,大家出很多汗后要及时更换衣衫,千万不要用身体将汗水浸湿的衣服烘干,否则不仅阳气受损,还会使湿气入里化热,形成湿热证,导致疮疡等皮肤病或风湿痹证。

5

洗浴最怕冷水

三伏天天气炎热,人的汗孔肌腠均处于开泄状态,此时用凉水洗澡,寒气、风邪、湿邪极易侵袭人体,导致阳气暗损,可以见到的病症有手足发冷、小腿转筋、双目视物不清,甚至产生原因不明的热证。

6

喝水最怕快

由于气温高,出汗增加,身体缺水速度也会加快。很多人习惯在口渴时大口大口地喝水,但这样会让水分快速进入血液,使血液稀释、血量增加,原本心脏功能不佳的人很容易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心梗。

三伏天4个必知事项

1、谨慎用空调

我们在用空调的时候,室内外温差一定要小于7℃,尤其是中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人来说,特别要注意室内外的温差。因为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会使脑血管反复收缩舒张,以致造成脑部血液循环障碍,严重时导致脑栓塞。

室内的相对湿度在45%~65%之间,是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湿度,湿度过大,霉菌和细菌等各种微生物容易侵扰我们的机体。

2、三伏天宜养心

《素问.六节藏象论》里讲:“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阳,通于下气。”按照中医五行理论,夏季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所以,养心为夏季保健的一大关键点。

三伏天尤其要注意养好心脏。三伏天因为出汗较多,如不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会引起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致使血管栓塞,极易引起心肌梗死和心脏猝死。因此,三伏天不要等到口干舌燥,平时就要多喝水,并养成睡前半小时和清晨起床后喝水的习惯。

在精神调养方面,《养生论》强调,夏季“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古人倡导“心静自然凉”,在三伏天宁心静神尤为重要。

养心,就要做到精神安静、喜怒平和,多做一些比较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以保持心情舒畅。

3、三伏天宜祛湿

湿邪是三伏天最常见的致病因素之一。那么,我们如何祛湿呢?我们都知道湿气分为外湿和内湿,下面也将从这两个方面来讲如何祛湿。

● 祛外湿

外湿产生的原因有:外感湿气、气候潮湿、久居湿地、感受雾露、涉水淋雨等。

如何祛除外湿:外湿主要靠大家自己注意哦,这里主要讲讲外湿引起的空调病。

三伏天本来空气就潮湿,室外炎热的环境会导致人的腠理开泄,毛孔打开。当突然进入空调房,风寒湿就会趁机侵入人体。

其中,寒邪会通过人体开放的腠理侵入人体的阳卫之气,人体宣而不得宣,发而不得发,人体就可能出现畏寒、发热、头疼、头晕等外感寒邪的症状。所以,不要长期待在空调房中。

● 祛内湿

产生内湿的原因有很多:过食辛辣、恣食生冷、嗜食肥甘厚味等都容易影响脾胃运化津液,凝聚成湿。

中医认为湿气乃中土之气,脾在五行中属土,同气相求,故湿邪易困阻脾,而且脾胃虚弱与湿留体内往往互为因果。

三伏天湿气重,湿为阴邪,好伤人阳气,尤其是脾阳。再加上此时大家喜欢冷食,更加造成湿困于脾,所以夏季祛湿重在健脾阳。

4、三伏天宜祛暑

三伏天在户外很容易中暑,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中暑症状:初见发热、头昏、烦渴、疲倦、少汗,继则高热神昏、烦躁、抽搐、四肢厥冷,甚则引起死亡。中暑发病急,转变快,且易伤津耗气。

中暑原因:多因处于高温环境,体内汗液蒸发困难,导致机体产热大增,从而造成热量在体内积聚所致。

中暑后怎么做?首先,将中暑者移至阴凉处,解开衣领,保证患者呼吸通畅,如有条件可用毛巾浸热水敷脐腹部,口服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或用刮痧板或酒精消毒过的纱布,上下刮背脊两侧、肋骨两侧或额头,出现紫暗色即可,也可涂上清凉油刮。

体质较弱者,要避免在烈日下行走时间过长,并做好防晒,还可口服十滴水预防。在额头涂清凉油也可预防中暑。藿香正气散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是防治中暑的经典名药,可备在身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