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农村精神病人管护难浮出水面

2019-02-26 09:3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谭元斌

精准扶贫的实施让农村精神病人基本实现病有所养、病有所医。但与此同时,对其管护不力、关爱不足等问题也较为突出。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共有在册精神病人1.5万多人,大部分来自农村。恩施州多名乡镇党委负责人说,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作用下,如今农村精神病人已实现应保尽保,吃饱穿暖没问题。

但农村精神病人面临管护不力等问题。恩施州三里乡民政办主任向东海告诉半月谈记者,在三里乡集镇上有一名精神病人,政府给她修了房子,但其仍居无定所。她一年有低保金7200多元,还有计生奖补好几千元,钱都被监护人拿走了,而监护人是她的亲哥哥。

许祖华等村干部还反映,农村精神病人有多个监护人时,监护人很容易因钱发生矛盾,结果往往是“兄弟姊妹扯皮,病人遭殃”。

除亲人管护意愿不强外,管帮护客观条件也面临诸多短板。

防治能力不足。恩施州卫计委副主任琚兆清介绍,目前专科医疗机构、专业医护人员紧缺,恩施州仅3家精神专科医院。恩施州优抚医院副院长向恩平坦言,恩施州只有个别乡镇能够进行精神病社区矫正。三里乡卫生院院长平淇文说,没有精神专科医生,他们所能做的只有“随访、体检、送病人”。

管护能力不足。恩施州委政法委社会调查科科长邹杰认为,目前从监护人到村医、乡镇医护人员,均缺乏专业培训,该州村一级尚无专业管护能力。

关爱能力不足。恩施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仁谦说,社会上尚没有专门针对精神病人的基金和爱心组织。

处突能力不足。近几年,恩施州农村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案件频发。恩施州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张勤说,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突发性强,村级缺乏快速反应机制,待民警赶到处理就迟了。

受访基层干部呼吁,完善管护惩处激励机制,安排专门资金对重性精神病人监护实行以奖代补。对那些使用了精神病人的低保金,却对其不管不顾的监护人,应建立诚信黑名单等惩处机制。

张仁谦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公益性专业工作队伍,扶助农村精神病人,同时建立精神病人致人死亡应急救济机制。 编辑:许中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