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容消费风险被轻描淡写

2018-09-11 10:44
来源:健康报

近日,湖北省警方查获的一起特大制售假药案,揭开了美容机构常用产品“麻药膏”暗藏的玄机。爱美者在进行美容消费时反被毁容的案例近年来时有耳闻,有些美容机构甚至打着治病的幌子招揽顾客,出现老人被骗到美容院接受心脏病治疗等奇葩案例。

其实,这些美容机构的花招并不难识破,他们超范围营业,进行有创性微整形手术,使用处方药等,性质一目了然,危险也显而易见。然而被他们蒙骗的人不在少数,除了一部分顾客不具备基本的辨识能力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风险被故意轻描淡写。

此次这起案例,就很有代表性。当不法分子在推广美容手术所使用的麻药时,在包装与名称上将“麻药膏”生活化,给人留下“麻药膏”与剃须膏没多大区别,人人都能随便拿来使用的错觉。但事实上,“麻药膏”内含利多卡因等成分,利多卡因属于管制极严的麻醉类药品,属于处方药,在医院里也需具备资格的医生才能开,并需多人严格把关。而这种药品居然被不法分子在微信群里广泛推介。

将严肃的医疗问题生活化,是美容行业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比如医学美容与生活美容在从业资质和主管部门等方面都存在明显不同,却被一些不具有医学美容资格的生活美容机构故意搞混,用生活化描述降低顾客对违法医疗操作的担心,从而丧失警惕性。

治理美容行业乱象,一个重要切入点,是厘清医学美容与生活美容的不同,不仅在监管过程中要对两者采取泾渭分明的态度,而且对于两者的区别应大力宣传,提升民众辨别能力。此外,应对相关问题加强重视,通过严厉处罚消除危害。(秋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