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蔡跃洲:互联网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升级 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区域差异明显

2021-02-25 12:10
来源:半月谈网

2021年1月2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与消费潜力释放》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会上,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表示,互联网具有长尾效应。从互联网平台促进消费机制来看,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消费互联网、线上支付等通过提高生产、流通和消费各环节效率、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带来价格相对下降,进而增加居民购买力,促进消费结构升级;通过减少信息不对称性、提高供需匹配度来高质量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而小众及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从消费理论来讲是消费者剩余的极大提升,也是消费结构升级的具体体现。另外,基于互联网平台衍生的各种新模式、新业态,还能通过增加居民收入间接带动消费结构升级。例如,农村电商对于偏远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而收入的增加使得居民生存型消费被满足后,需求结构逐步向更高级的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跃迁。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 

“互联网的普及能够引起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但城乡间消费升级方式差异明显。”蔡跃洲进一步提出,增加收入间接带动消费升级,城乡居民呈现从物质到精神,从生产性服务到享受性服务的发展态势。城镇居民衣着消费的占比下降,交通通讯消费占比上升;农村居民家庭设备消费占比下降,但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的占比逐步提升。相比较而言,农村消费起点比城镇消费起点低,但互联网的普及让农村消费的改善幅度加大。

针对城镇居民生活及生活服务业商户数字化转型情况,蔡跃洲以美团2258份问卷调查数据为基础进行了分析。一方面,从需求侧来看,居民/消费者通过安装美团外卖等手机APP,生活服务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便已基本完成。另一方面,从供给侧来看,商户对相关(商户端)APP的安装仅仅是实现了接单、派单等最基础的生活服务数字化,即接入并借助平台实现供需间更有效的对接,更深度的数字化还包括营销推送、记账对账、原料采购等。

在2258份调查问卷中,五人以下商户的占比为85.3%,五人以上商户的占比只有不到15%。值得注意的是,五人以下商户的数字化服务采用率明显低于大企业和五人以上的商户。不过,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来说,由于经济实力较强,往往选择自主研发数字化方案。从调查数据显示的情况来看,营收在50万元以下的商户中,营收越多的商户其平台数字化服务使用率越高;而当营收超过50万元,商户平台数字化服务使用率反而有所下降。

蔡跃洲表示,区域省份的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也存在差异,发达省份商户的平台服务采用率更高。其中,贵州省得益于全省范围内对大数据产业的提早布局,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商户平台数字化服务使用率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居首位。此外,参与问卷调查的商户中50%表示数字化应用对客流带来明显促进,40%表示营收有所增加,28%认为品牌度有所提高。

蔡跃洲强调,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和渗透;在城镇则要促进消费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促进消费互联网发展,加快推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