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毕吉耀: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契机

2021-02-25 12:08
来源:半月谈网

2021年1月2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与消费潜力释放》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学术机构专家、智库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他们各抒己见,讨论了数字化转型对促进生活服务供需匹配的作用、数字化转型对生活消费的主要影响以及我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目前的情况、发展趋势等议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毕吉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表示,在目前阶段,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时机非常重要,要在大的背景下看待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把它上升到国家战略。

“我们对生活服务业重要性的认识在逐步提升,但是还不够。”毕吉耀认为,一直以来我国对生产性服务业、专业性服务比较重视,但是对于生活服务业主要是站在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的角度为主。

他指出,服务业门类很多,因而在划分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时情况较为复杂。对于这两年尤其是疫情发生以后数字化转型对生活服务业新的赋能,应当系统研究、规划整个生活服务业,这将为其在“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契机。

针对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问题,毕吉耀强调,将视线只聚焦在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管上较为片面,除了监管之外,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还有许多议题需要纳入讨论范畴。

毕吉耀强调,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更应该思考服务业数字化如何在社会层面应用,比如社区养老、企业改造、新兴业态等方面。

“从发展趋势来看,服务业相对来说有价格优势,产值越来越大,占比持续上升,中国经济过去由工业主导,现在逐渐转向由服务业主导,”毕吉耀表示,希望国家层面对生活服务业更加重视,优化统计体系、分类等,以便有针对性地对生活服务业转型进行规划和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