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汽车市场迎变局,需求推动产业加速重构

2023-04-23 15: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王聿昊

传统车企加速转型、新造车品牌脱颖而出、新能源汽车发展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带动……开年以来,在诸多因素影响下,汽车市场迎来变局。

一方面,消费需求有待释放;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向电动化、智能化布局加快。有关部门和业内专家在采访中表示,我国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重构期。

新车型密集发布 市场火热竞争激烈

4月18日,观众在上海车展一汽展台体验智能座舱。新华社记者陈建力 摄

搭载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的哈弗枭龙MAX首发亮相,长城魏牌首款MPV车型魏牌高山DHT-PHEV发布,2023款欧拉芭蕾猫上市……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长城汽车旗下众多新品集中发布,引发关注。

新车首发首秀,不仅是上海车展的新特点,也是开年以来汽车市场的关键词。

今年以来,不少汽车品牌推出价格优惠政策,通过促销争取市场份额。价格比拼之外,众多新车型密集发布,巩固市场竞争地位,拓展细分领域。

广汽传祺首款插电混动新车型传祺E9开启预售;比亚迪全新车型宋L概念车亮相,有望年内上市;蔚来汽车2023款ET7上市,超过15项产品更新和升级……从概念车推出到新车型预售、上市,通过新产品、新模式角逐更大的市场份额,成为2023年车企发力的重心。

众多新款车型集中亮相的背后,是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依然较重,消费仍需进一步恢复,汽车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承压。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赛道从补贴切换至市场导向后,成本、技术、研发等比拼更加明显。随着绿色低碳行业发展,大量车企加码布局新赛道,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步伐加快。激烈竞争下,汽车市场格局正在重塑。

智能化提速 需求带动产业升级

4月18日,参观者在上海车展上观看问界M5系列智能增程四驱平台。新华社记者辛梦晨 摄

上海车展上,上汽智己发布“AI4M智能战略”,将启动VMC中央协调运动控制器等智能科技的大规模量产上车。

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告诉记者,从推出“云管端一体”智能车全栈解决方案到发布“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上汽向电动智能新赛道加速前行。“我们正塑造从芯片、操作系统到三电系统、场景等的整车集成能力和创新优势。”祖似杰说。

市场永远在变化之中。消费者追求更安全、更智能、更环保的体验,需求不断升级,带动产业转型拓新。

由赛力斯汽车和华为联合打造的AITO问界M5智驾版亮相上海车展。“我们持续开展核心三电系统的研发,自主研发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实现高性能、长续航、低能耗。”赛力斯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电动出行及数字化是中国汽车市场转型的主要驱动因素。大众汽车集团与中国高科技企业达成伙伴关系,在数字化和自动驾驶相关的软件及研发领域大幅增强本土研发实力。

开展全固态电池、大功率燃料电池等电动化技术攻关,升级节能混动技术,推进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技术突破……近段时间,业内创新动作频频。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近日表示,汽车产业进入电动化、智能化全新发展阶段。工信部将不断促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探索和创新应用,持续提升产业电动化、智能化水平。

“云”协同“链”创新 产业生态重塑

4月11日,智能机器人在领克汽车宁波余姚工厂焊装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翁忻旸 摄

近日,汽车基础软件、操作系统公司东软睿驰和全球汽车零配件商采埃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在域控制器、高算力平台等项目上深度合作,共同实现软件的全面开发。

东软睿驰总经理曹斌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头部车企、零部件商加大产业链共研创新。“‘软件定义汽车’是产业发展大趋势,这样的创新模式既提升了研发效率,也加强了生态圈合作。”他说。

不少参加上海车展的展商告诉记者,除了自主品牌推新,科技公司、供应商参展、签约是车展的一个突出特点。这恰恰说明了国内汽车产业链整体水平在提升,以及集成创新、协同发展的趋势。

上汽集团和OPPO联合发布“车—机跨端融合解决方案”,签约成立“生态域联合实验室”,推进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落地;哪吒汽车与地平线签署合作协议,围绕算法技术深化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打造云生态、加强“链”创新、推动跨领域合作,“朋友圈”越做越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说,上下游企业不断加大创新投入,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新型的产业链生态将形成更多的市场空间,带动车联网、云计算、高精地图等新兴产业发展。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将聚焦重点领域培育新兴产业链供应链,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持续挖掘消费潜力。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