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球央行大举购金,释放什么信号?

2023-04-19 09:57
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各国中央银行开启“买买买”模式,增加黄金储备。“全球央行2022年购金量达1136吨,创历史新高,且2023年该趋势仍在延续。”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是说。

这份报告用数据与案例描绘出今年央行购金的强劲开局:前两个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购入了51.8吨黄金;土耳其央行、印度央行等也在买入黄金……

应该看到,近年来国际金价宽幅波动。但无论价格涨跌,全球央行持续购入黄金的脚步始终向前,显然其底层逻辑与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的逻辑不尽相同。应该如何理解?

“我们去年上半年在全球50多家央行开展的一项调研显示,‘危机时期的表现’‘对冲通胀’‘长期保值资产’等是央行持有黄金的主要驱动因素。”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说。

据他介绍,在上述这项调研中,有61%的受访央行预计在未来12个月里全球央行将增储黄金。

2022年全球央行购金量突破历史纪录。(来源:英国金属聚焦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作为一种特殊的资产,黄金这种亮闪闪的贵金属具有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在人类历史中相当长的时间内被广泛作为一般等价物,其避险、抗通胀的特性尤为受到青睐。

因此,尽管不能直接生息,但实践中全球大多数央行的国际储备中都有黄金的一席之地。各国根据实际需要,动态调整包括黄金在内的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其国际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过去的一年,俄乌硝烟弥漫、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来新高,在这两大因素驱动下各国央行增持黄金达到新高潮,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经济环境和地缘政治方面的考量外,寻求外汇储备多元化、降低对美元的过度依赖,以应对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稳定性,也是一些央行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央行增持黄金的重要动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美联储出台量化宽松政策,大肆印钞,其国内危机通过美元传导至全球;去年以来,美联储激进加息,美元急剧升值,令不少国家本币贬值、资本外流、偿债成本上升,一些国家甚至陷入货币或债务危机……

经历上述种种危机,多国开始加大力度增加黄金、特别提款权等储备资产,推动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并通过减持美债、推动双边货币协议等办法,积极探索货币多极化的路径。

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清晰地显示了全球黄金储备变化趋势的转折点——2010年,全球央行和公共机构结束了此前长达20年的“净售金”,开启了新一轮“净购入”进程。包括2022年在内,各国央行已经连续13年净购入黄金。

一家金店的工作人员展示贺岁金条。新华社发(赵晓明 摄)

目前,国际金价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各国央行增持黄金的趋势会停下来吗?目前似乎还没有发现这种迹象。事实上,除了受到各国央行的青睐外,一些主权财富基金也对配置黄金展现了较大兴趣。

去年底,俄罗斯调整国家财富基金资产限额,新规定对投资资产的潜在份额上限作出规定,其中对人民币和黄金投资的最高限额均增加一倍。

澳大利亚未来基金在近期公布的一份立场报告中指出,未来全球投资者可能会面临低增长、高失业率、高通胀的挑战。为了让其投资组合更具弹性,该基金将目光转向了黄金以及其他实物资产。

“随着人们对黄金避险、保值属性的进一步认识,加上外汇储备多元化需求的驱动,我们认为2023年各国央行将继续购入黄金,不过具体的购买量以及能否创造新的购入纪录则很难预测。”王立新说。(记者王希)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