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工信部将开展医药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

2022-09-15 15:13
来源:新华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周健14日表示,将开展医药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聚焦薄弱环节,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攻关,持续提升关键核心竞争力。

周健是在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推动消费品工业增品种 提品质 创品牌”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药工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动力更加强劲,产业创新取得新突破。

“我们建立‘短缺药品生产供应监测预警平台’,提升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周健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上下游企业成立药品供应保障联合体,会同相关部门认定6个联合体为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保障了100种小品种药的稳定生产供应。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医药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比重为4.1%,实现营业收入3.4万亿元,营业收入较2012年增长80.8%。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医药工业相关企业4万余家。

“针对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我们加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重点医疗物资生产调度。截至目前,抗原检测重点生产企业周产能超过5亿人份,核酸检测重点生产企业周产能超过2亿人份,新冠病毒疫苗年产能超过70亿剂、产量超过55亿剂,能够满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说。

周健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加快推进医药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同时,开展医药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建设一批高标准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深化产业国际合作,吸引全球医药创新要素向国内聚集。(记者张辛欣)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