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古渡口炼成产业高地

2022-08-30 14:57
来源:半月谈网

undefined

位于枫桥街道的三菱化学聚酯膜(苏州)有限公司

半月谈记者 刘巍巍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诗名篇《枫桥夜泊》在民间传颂千余年,诗词吟唱的古渡口——江苏省苏州市古城西部的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眼下面貌如何?

枫桥产业兴

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集聚着近1800家工业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在这里快速发展。从《枫桥夜泊》到枫桥“业”泊,唐诗名句焕发新时代风采。

跨国企业三菱化学集团株式会社覆盖化学、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集团在枫桥街道设有3家公司,三菱化学共享服务中心也于近期落户。三菱化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野间元雅表示,共享服务中心将推动集团功能性总部事业探索创新。

外资企业策马扬鞭,本土企业更是乘风破浪。今年1至5月,枫桥街道工业投资两位数增长,注册外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双双破亿美元,内资注册金额增幅超100%。

苏州阿卡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完成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公司联合创始人鲍小凡说,企业将加速微球产品应用研发,覆盖生物微球和药物微球设计、开发、生产的全链条专有技术体系。

枫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其中介绍,仅今年前5个月,枫桥街道就完成工业投资6.36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373.1亿元。

创新热情高

走进和枫科创园,映入眼帘的是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崭新写字楼。百度VR(苏州)赋能中心、南京大学数字创新研究院、枫桥(同济)数字信息科创中心等一批科创项目和载体静待入驻。

今年以来,枫桥街道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5家,新增各级各类领军人才23项;引进创新型企业108家、高质量科技型项目32项,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新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

枫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贾斌说,“产业+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助推高端要素加速集聚。

苏州易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绿色低碳产品开发的民营科技企业。总经理李洪彦指着环保型印刷工业百洁布告诉半月谈记者:“别看它外观与普通无纺布差不多,却采用了基本无害的水性清洗剂,能将工业油墨清洗时产生的有机挥发物降低30倍。”

如何以智能化和数字化提升传统产业?半月谈记者在苏轴股份磨工智能车间看到,自动上料、粗磨内径、精磨内径、终磨外径……一条条封闭式生产线整齐划一,4000多平方米的场地里,只有几名工人监管产线运转。苏轴股份董事长张文华介绍,经过“智改数转”,磨工车间产能提升26%以上。

营商环境优

发展,考验创新力;乐业,挑战服务力。

住友电工(苏州)电子线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神林将说,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进口关税从4%降为0,以企业从日本进口的原料及半成品为例,RCEP实施首年预计可减免关税近350万元。

企业收获的红利得益于枫桥街道与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共同打造的“关地合作网格化服务创新体系”。

线上,企业可在枫桥街道“枫企心桥”平台查询政策、办理业务,“一机在手,通关无忧”;线下,海关与枫桥街道合作建立网格员管理机制,打通从海关到政府再到企业的立体沟通渠道,让企业有困难看得见、喊得出。

近期,两个满载多型号口腔手术显微镜的集装箱从苏州速迈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运,发往欧洲。前5个月,企业海外订单增幅近50%。总经理王吉龙说:“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销售额突破1亿美元。”

王吉龙的信心源于当地优良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枫桥街道成立供应链保障专班,采取“一企一策”,全天候协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营中的难点、堵点,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复工抢产。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