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伊利集团张轶鹏:践行社会责任、携手共同富裕

2021-12-07 17:25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4日,半月谈在海南博鳌举办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共同富裕视野下的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轶鹏出席论坛,并就“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携手促进共同富裕”发表相关演讲,表示促进共同富裕是企业实现社会价值领先、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党和政府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张轶鹏表示,企业应当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推动共同富裕。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实现社会价值领先、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

伊利集团作为全球乳业五强企业,已经实现多个国家和区域的产业布局,整体营业额在行业中遥遥领先,显示出公司主营业务的健康增长态势以及优秀的盈利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伊利集团提出“全面价值领先”的发展新目标,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基调。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轶鹏发表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张轶鹏介绍了伊利集团作为企业之一推动共同富裕的“三大路径”:“在企业层面,努力推动员工共富。在合作伙伴层面,协力实现产业共富。在社会层面,全力助推全民共富。”

在张轶鹏看来,员工是集团最宝贵的财富,“共同富裕”必然包括员工富裕。通过一系类为员工争取福利待遇的举措,努力让员工发展上有奔头、事业上有干头、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甜头。在企业发展的换挡加速期,提出实现“员工价值领先”的明确目标,通过不断提升员工的价值回报,推动伊利员工实现共同富裕。

在产业链上,在原有“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基础上,逐步摸索出了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施路径,通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带动乡村地区实现“再生式”发展。针对农牧民致富路上的多个问题,集团在多个方面打造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与农牧民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关系。

“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理念。”张轶鹏讲到。

在伊利集团的带动下,500万养殖从业者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许许多多的贫困人口改变变贫困命运、获得体面收入、走向共同富裕。

针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伊利集团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当中,深入各种公益实践,不断丰富企业价值内涵,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为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儿童安全问题,从2012年起,发起儿童安全公益项目“伊利方舟”,通过建设“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开展儿童安全专项培训,让全国25个省市区的30万孩子、老师和家长受益。

针对环境问题和生物多样性问题,在阿鲁科尔沁草原,推广种养结合的种植模式,治风沙,造绿洲;在东北湿地,开展鸟类资源监测;在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区,投入亚洲象的保护。

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战略,通过发挥企业社会价值,让国人分享发展红利。伊利集团将继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各种公益实践,不断丰富企业价值内涵,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面对新时代的主题词,伊利集团认为企业应主动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发挥更大的主体作用。也愿与社会各界一起携手,并肩努力,砥砺前行,做促进共同富裕的同路人。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