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金禾天润曾琦:在共同富裕中强化农业龙头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

2021-12-06 14:07
来源:半月谈网

站在“共同富裕”的时代潮头,企业如何在农村的巨大空间内展现作为?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金禾天润农业科技集团董事长曾琦在“共同富裕视野下的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中做出积极回应,其总结了共同富裕视野下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思考实践,分享了特有的“金禾模式”,值得企业和企业家借鉴。

金禾天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琦发表主旨演讲

金禾天润是一家现代化农业企业,专注于大樱桃、口感番茄、寻乌红脐橙、齐鲁金苹果、红美人柑橘等特色高端果业产业,其通过标准化、品牌化、科技化的运营建设,打造现代农业高科技基地,成绩斐然。项目所在地的5个村,实现了1700名农民就近就地就业,人均年收入3.3万;2个省贫困村顺利脱贫,村集体年增收459万。

金禾天润走出一条“金禾模式”的农业创新发展道路,从党建统领、种业创新、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反哺农民五方面入手,带动农业的产业化发展,真正实现了农业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在党建统领方面,金禾天润与项目所在地的5个村成立联合党委,通过党建统领资源驱动项目建设,形成了“联合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探索了农业产业化兴镇、富民的途径。

在种业创新方面,金禾天润奋起直追“洋种子”。为实现樱桃种业国产化,其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发布了樱桃基因组合排序的破解,并建设世界级樱桃葡萄无毒组培中心、大樱桃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从源头保证品质,助力中国樱桃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帮助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

在品质提升方面,金禾天润深知品质和标准化是农业生产中的最大短板,为了解决短板,金禾天润既建设先进精准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智能数控温室大棚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系统等现代化先进种植管理系统,又形成从先进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化种植技术应用、专业化产业工人培训的完善生产体系。

在品牌打造方面,金禾天润已经形成喵说鲜果(葡萄品牌)、御天香/禾鲜(车厘子品牌)、齐鲁金(苹果品牌)、安娜贝尔(西红柿品牌)、雪里香(草莓品牌)等“互为犄角”的品牌体系。

在反哺农民方面,金禾天润通过建立山东省乡村振兴学院、中国大樱桃培训学院,完成当地农民向产业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的身份转换。既有效提高了土地的产出,又将农民吸收为项目的劳务人员。

顺应时代变局的现代化农业企业依靠成熟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在共同富裕的时代大潮下,不断探索。金禾天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琦谈到,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在龙头企业数量,以及技术资源投入上还有不足,金禾天润正不断通过标准化、品牌化和科技化运营建设,进行价值投入,同时依托政策支持,打造现代农业高科技基地,真正实现“三品一标”和产业运营,实现农业产品反哺农民,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共同富裕扬帆。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