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金融支农是门技术活儿 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扎根乡村谋创新

2021-11-25 16:07
来源:半月谈网

邮储银行荆州市分行客户经理在葡萄种植园开展贷前调查

半月谈记者 高远至 王贤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是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作为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重要供给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简称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坚持服务三农,坚持扎根乡村谋创新,在助力复工复产和疫后重振、支农支小、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雪中送炭,关键时刻显担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抗疫主战场的湖北许多农业企业带来严峻考验。“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额同比下降,原料采购资金压力大,幸好邮储银行及时贷款2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武汉乐神三宝蜂业有限公司财务助理杨晓说。

“我们正为资金问题发愁,没想到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贷给我们1600万元,在资金最紧张时给了我们支持。”武汉市老牌农业企业——武汉扬子江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火清说:“在银行大力支持下,今年公司抓住发展机遇,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翻番。”

“疫情是一面镜子,考验着邮储银行这一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的国有大行的政治品格和责任担当。”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唐华建说,“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我们累计投放涉农贷款447亿元,数以万计的企业和农户受益。”

战疫冲在前面,战贫也不含糊。2016年以来,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紧抓产业脱贫这个“牛鼻子”,支持贫困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4.3亿元;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97亿元,帮扶17.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坚持为农创新,送去及时雨

“‘新农信贷直通车’不仅是及时雨,更是定心丸,解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5月17日,随着一笔40万元农户贷款成功发放,十堰市郧阳区养殖大户赵建国说。

“新农信贷直通车”是由农业农村部组织启动,通过运用新农信息直报系统获得融资需求清单,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提供担保服务,银行直接为经营主体发放贷款。作为湖北首批试点单位,在政银担三方推动下,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仅4天就顺利发放贷款93笔、5730万元。

唐华建说,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围绕湖北农产品“十大千(百)亿产业链”,持续抓好“产业+项目”创新服务模式。

在江汉平原粮食主产区推出“楚粮贷”,在宜昌、恩施、咸宁等生猪调出集中地区推出“畜牧贷”,围绕湖北地理标志农产品推出荆州“虾稻贷”、十堰“香菇贷”、恩施“硒茶贷”、黄冈“助艾贷”,助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出冷链仓储建设贷……农村产业发展到哪里,邮储银行的金融服务就跟到哪里。

政银企携手,数字化转型

邮储银行如何在农村市场如鱼得水、激活一池春水?

首先,充分利用邮政系统在广大农村地区得天独厚的网络优势和资源优势。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湖北省邮政分公司、寄递事业部、中邮人寿保险等单位协同深耕农村市场,在信贷、农业保险、农资供应、线上电商、线下销售、仓储寄递、综合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第二,狠抓数字化转型,推进农村大数据开发体系。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业务管理岗黄笑天说,他们联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打造“数字乡村”,实现对产业链客户、平台合作类客户的线上化、批量化开发,同时发展“E捷贷”“极速贷”等线上产品,将贷款服务送至田间地头。

第三,紧紧联系依托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将银行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唐华建说:“邮储银行 70%以上的网点在农村、70%以上的客户在农村。在湖北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将不断加大支农支小力度,坚决扛起乡村振兴主办行的使命责任。”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