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老字号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1-08-27 11:1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尤立

作为传统老字号企业,东阿阿胶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通过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效果,成功度过经营波折,助力企业腾飞式发展。

东阿阿胶世界园区风景图

借力数字化营销

东阿阿胶秉承央企华润集团红色基因,与祖国风雨同路,坚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始终保持自身红色血脉的鲜活澎湃;紧跟国家的发展步伐,拥抱数字时代的发展潮流,积极响应集团创新发展的号召,将数字技术融入企业发展的全流程,助力自身的创新和重塑。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及数字环境的急速变革,传统营销手段已无法适应时代发展潮流,企业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

2020年是东阿阿胶数字化转型元年,东阿阿胶成立“内容俱乐部”负责内容生产,探索基于微信生态的“娇生活”会员制社交新零售模式,用优质传播内容吸引新顾客流入。“去年内容转发达到390多万次,成功获客10多万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总经理冯东林说。

打造“工厂直达顾客”模式是东阿阿胶数字化营销的另一举措。“我们正在提高工厂直达顾客的比例,在‘十四五’期间要占到50%以上,让顾客体验品牌服务更加流畅、更加及时。”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一旦传统产业真正拥抱互联网,就将迎来产业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市场部副总经理王俊生表示。

2020年10月,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上,落地山东济南的“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的首笔交易单被东阿阿胶拿下,达成500公斤阿胶丁的销售,成为中医药数字化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

以消费者为中心

“数字化的本质是人性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人性化,才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王俊生介绍。

现在消费者主要通过抖音、微博等平台表达自身需求。针对此,东阿阿胶开发大数据研发应用,快速洞察消费者需求变化。

由于大多数消费者没有掌握熬胶的技术,传统阿胶存在食用困难。即使做成阿胶糕也需要在冰箱冷冻至少一个小时,不能即食。在了解到这一消费痛点之后,东阿阿胶顺势开发出即食阿胶产品。

“不过我们并没有止步于此。一些消费者反映,食用即食阿胶之后,牙缝里留有黑芝麻,影响美观。还有部分消费者反馈该产品存在黏牙的现象。”东阿阿胶高级食品保健品研发工程师张建岭说,基于新诉求,东阿阿胶研发团队采用喷雾干燥技术将胶块化胶液成粉,成功制作出阿胶粉,获得年轻消费者追捧。

线上线下齐抓

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必须获得品牌文化、品牌精神的加持。

东阿阿胶在保证阿胶滋补养生功效的基础上,着力为产品注入灵魂,桃花姬正是这一尝试的结果。东阿阿胶将元曲《秋夜梧桐雨之锦上花》里的组方变成桃花姬产品。桃花姬定位于吃出来的美丽,这背后又传递着古典人文精神。“我们不仅要为消费者提供可触的有形物品,更要让消费者感受产品的灵魂。”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东阿阿胶将拥有近3000年历史的阿胶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搭上国潮兴起的快车。利用条漫、动画视频、社交海报等进行内容创新,以国潮形象设计融合新品发布,传播自身品牌精神。

互联网时代是线上线下的相互融合。东阿阿胶在大力发展线上宣传的同时,也积极开展“阿胶世界”主题工业旅游等线下项目。透过玻璃墙参观东阿阿胶现代化生产线,体验东阿阿胶最新的创新产品时,厚道的品牌形象与守正创新的企业精神也随之进入游客的心中。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