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心系企业办实事 千万退税解难题

2021-08-11 16:19
来源:半月谈网

远程资料审核、电话沟通协调、视频指导操作……8月6日下午5点左右,经过两天的多方联系、各方协作,武汉经开区税务局克服疫情导致的种种办公困难,成功将一笔近千万出口退税税款退到区内企业武汉凯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账户。

武汉凯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武汉经开区一家出口纺织服装的外贸企业,其出口退税额常年位于武汉市纺织服装出口前列,C&A、M&S等全球知名快时尚服饰,均出自这家企业。

本轮疫情发生后,武汉经开区税务局党员干部应下沉尽下沉,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少量留守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保证各项税收工作正常运转,搭建税企新桥梁,确保办税与防疫两不误。

随着8月3日武汉经开区沌口街道被划为中风险地区,该公司进入封控状态。销售收入还没有到账,又到了向上游供应商付款的时间,凯晨公司一筹莫展。“这时,我们想到申请7月所属退税款,但是受封控影响,不确定退税是否能够顺利通过审核到账。”为了争取可能的现金流,该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在8月4日下午4点30分提交了退税申请。

“凯晨公司是我们区内一家‘走出去’企业,也是我们税务系统助力武汉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所重点关注的企业。所以收到企业申请后,我们立刻启动应急服务通道,全力帮助企业摆脱困境”,该局货物与劳务税党支部书记赵威介绍。

由于下沉社区服务、小区封控等因素,在岗审核人员严重不足,但为了给企业解难题,该局干部加班加点,筛查出企业申报疑点70多条,反复通过QQ和电话等方式与企业进行联系沟通,对照关单和发票逐一核实并解除疑点。

8月5日下午15点,该局货物与劳务税科审批通过,联系局内收入核算科进入退库流程。仅半个小时,就开具了收入退还书并将电子信息传递给该区金库。

本以为退税会快速到账,没想到又遇到了难题。承担武汉经开区金库职责的中国工商银行开发区支行因为封闭式管理,临时停业,只有2名工作人员留守。考虑到企业急需资金周转,该局收入核算科8月5日起积极与银行进行沟通,请求协助解决该企业的问题。工行开发区支行也非常重视此笔退税,安排金库人员视频连线指导留守人员完成了退税操作,并紧急向市人行调拨了足够资金,保证了退税资金。

经过了多方努力,8月6日下午17点该公司就收到了925.54万元的退税款项。虽然是疫情期间,但不到一天时间就完成出口退税审核,创造了经开区出口退税审核记录。

凯晨国际贸易公司财务经理王静激对税务部门为企业发展纾困的高效率点赞,她说:“真心感谢!这笔退税款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企业发展的真切支持。让我们有信心从目前的困境‘走出去’,也更有信心在国际贸易上‘走出去’”。 

“目前,税务党员干部在下沉服务社区,协助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同时会通过“网上办”“码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一如既往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质量的税费服务。尽最大努力既当好志愿‘税务蓝’、当好税务‘店小二’。”武汉经开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庆华表示。

(来源:武汉经开区组织部 邵峥嵘 潘一平 陈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