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经济形势年中观察

2021-08-02 11:13
来源:半月谈网

工人在一家板栗加工厂包装出口栗仁 刘满仓 摄

半月谈记者 桑彤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超预期增长,成为经济恢复的重要引擎。全球机构普遍对我国经济持乐观态度,全年经济增速预测多在8%以上。不过下半年随着基数效应逐步减弱,经济指标将进一步回落。我国在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和促改革之间谋求动态平衡。

全年GDP增速或超8%

2021年以来,我国经济反弹势头良好,消费潜力逐渐释放,投资平均增速持续回升,劳动力市场逐步回暖,进出口增速持续攀升,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国内外疫情局部反复、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杠杆率提升等诸多现实问题,宏观政策针对上述问题及时应对,效果显著。

世界银行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值从8.1%上调至8.5%,对全球经济的预测为5.6%;标普全球评级公司预测2021年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8.3%。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盛松成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同比增长7.9%,随着低基数效应减退,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或降至5%至7%。

面对经济出现边际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却持续高位徘徊的现象,有专家提出我国出现“轻滞涨”的周期性特征。

“不能用‘滞胀’来描述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高盛私人财富管理投资策略组联席主管王胜祖表示,由于去年的基数效应,今年二、三、四季度GDP增速会逐步回落,但这不代表经济增速放缓,应用两年平均增速来分析季度GDP更为合适。

当然,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航运物流价格飙升等因素,产业链中、下游企业成本激增,许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受到明显的负面冲击,甚至出现越接越亏的现象。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国际上各种不利因素对国内深层次问题叠加的复杂性、长期性,精准预判潜在的经济金融风险,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局面的准备。”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田国强说。

浙江嘉兴乍浦港进出口集装箱堆场 龙巍 摄

“三驾马车”机遇与挑战并存

下半年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专家认为,进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将呈现一定差异。

——强劲的出口增长接近尾声。沈建光认为,下半年出口高增长存不确定性。今年以来,发达国家呈现出较强的复苏态势,需求旺盛带动中国出口;同时,新兴市场国家遭遇二次疫情,中国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凸显。但是,伴随着海外疫苗接种加速推进,供需缺口逐步缓解,防疫用品出口迅速回落,出口增长有可能回落。

——投资内部分化明显。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认为,当前的投资主要是地产支撑,但是目前正在快速降温;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前一直是经济重要的稳定器,最近一段时间地方政府债发行、中央债务发行都比市场预期要弱,后期基建投资资金支持力度可能减弱。在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看来,制造业投资还有上行空间,主要由于工业企业利润较好,产能利用率比较高,这也意味着进一步投资的空间较大;房地产投资或因政策影响特别是信贷获得难度增加而出现减速。

——居民消费作用有待提升。王涵表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出现一种比较奇怪的现象。旅游出行的人数已经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但是消费的绝对金额没有恢复。即“必需消费”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但是“可选消费”还没有回来。不过,受益于经济整体保持恢复向好趋势,疫苗接种范围进一步扩大,上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促消费、稳物价政策的效果将持续显现,下半年消费仍将保持复苏态势。

通胀回落增加货币政策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中美货币政策近期出人意料地呈现出短期背离。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中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和隔夜回购利率,并给出加息的前瞻指引;中国人民银行则宣布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选择全面降准而非定向降准,宽松微调超预期。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认为, 本次降准显示出中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稳字当头”的政策基调和“松紧搭配、张弛有度”的新特征。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月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年初以来首次回落;PPI同比上涨8.8%,涨幅比上个月收窄0.2个百分点,同样是今年1月转正以来首次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食品价格回落是CPI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猪肉价格走低导致食品价格由增转降。剔除猪肉价格以外,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

PPI冲高回落,则与翘尾因素下降有关。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涨幅显著收窄,黑色、有色、化工等产品价格涨幅不同程度回落,说明PPI年内高点已过。

唐建伟说,历史经验表明,PPI上涨时快速,涨势消退也很快。因此,三季度PPI走稳回调的可能性较大。与此同时,下半年猪肉价格仍将处于低位,难以显著抬升CPI。

随着通胀从前期高点回落,通胀对货币政策掣肘逐渐减退,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将会成为后续货币和财政政策更为关注的目标。“中国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调整,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在外部压力和内部压力并存的复杂背景下,在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和促改革之间谋求动态的优化平衡。” 程实说。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