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打好“双碳”目标主动战

2021-07-02 12:26
来源:九江新闻网

九江新闻网讯(欧青 龚安)初夏湖口,骄阳似火,方大九钢高炉鼓风机“汽改电”及发电能力升级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150余名施工人员忙着安装、调试汽轮机。该项目是企业重大技改项目之一,也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强力“武器”。

方大九钢十里钢城化身旅游景区

今年以来,党中央多次对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指示。地处长江经济带的沿江钢铁企业方大九钢,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打出节能减排组合拳,全力推动企业超低排放和低碳发展,主动打好“双碳”目标攻坚战,书写了民营钢企的绿色发展新篇章。

升级技改助减污降碳

“此项目建成后,九钢自发电量将提高到75%左右,将大大减少外购电量。”站在高炉鼓风机“汽改电”及发电能力升级项目主厂房前,项目主管宋磊介绍。“汽改电”项目主要是通过淘汰落后发电机组设备,新建一台规模为125兆瓦的超高温亚临界汽轮发电机组,将富余煤气高效转化为电能,提高自发电能力,减少火电供应负荷,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以“汽改电”项目建设为龙头,方大九钢持续做好超低排放改造,2021年投资1亿余元,实施高炉水渣处理系统升级改造、中板粗轧除尘改造、东区喷煤布袋收粉器改造等环保技改项目,适时开展一体化环保智能平台建设,积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标杆企业。

“1-5月份,公司吨钢废水、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为0.43立方米、0.36千克、0.3千克……”方大九钢环保员彭祎介绍,“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节能减排护碧水蓝天

节能减排,是打好“双碳”硬战的关键一环。方大九钢一方面做好节能降耗攻关,一方面挖掘能源潜能,提高燃气发电机组效率,争取发电量最大化。5月份,该公司日发电量达325万度,自发电比例达54.94%,吨钢转炉煤气回收达149.97立方米,均比4月取得进步;炼钢工序持续优化工艺操作,5月份吨钢铁耗800公斤以下,创下历史新纪录。

在此基础上,企业持续强化能源攻关,围绕节能目标充分发挥员工智慧,在小改小革方面找突破口。以轧钢工序为例,今年以来,该工序开展节能改造90余项,其中优特钢线稀油站油温自动控制改造,可每月节省油料消耗5%左右;高线、棒材车间通过强化冷却水循环利用等举措,新水消耗均比改造前节约6%~10%不等。另外,企业通过实行原燃料储存全封闭等举措,从源头上控制废弃物排放。同比2010年,方大九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92.5%,厂区降尘量下降88.2%,十里钢城灰尘少了、树木绿了、天更蓝了,依江傍水的美景令人陶醉。

打造景区为碳汇增量

“哇,好震撼呀!”近日,九江日报、浔阳晚报组织的100名小记者来到该公司开展研学实践,风景如画的岸线、紧张有序的钢材发运、雄伟壮观的“长江守护侠”,让人目不暇接。

2017年以来,方大九钢投入近20亿元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累计新种香樟、桂花等各类绿植80余万株,铺种草皮及植被31万平方米,并对4000米厂区沿线长江干堤、2.9万平方米防洪堤坝进行绿岸修复,厂区绿化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30%,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游客络绎不绝。

除抓好生态环保外,该公司还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应用。以企业近期应用的五切分轧制技术为例,采用五切分轧制Φ14毫米螺纹钢筋,相比四切分提升产能3%以上、吨钢电耗下降2千瓦时以上、吨钢煤气消耗可下降3立方米以上。汇聚而成的绿色潮流,为减污降碳提供了澎湃动力,打造了一座清新洁净的生态绿色钢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