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卡“加速度”带旺钢企“开门红” 方大特钢一季度业绩翻番

2021-05-11 15:17
来源:中新网江西

4月16日晚间,方大特钢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28亿元,同比增长103.7%;基本每股收益0.26元,同比增长100%。该公司表示,利润增长主要系公司强化精细管理,增强市场意识,各工序密切配合,产供销联动,抓住市场机遇,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经营业绩。

强化成本控制抵抗经营压力

在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的第一季度部分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上,对于行业运行态势,与会代表认为,第一季度企业产销两旺、经营效果较好,实现了2021年的“开门红”。原燃料涨价、节能环保要求趋严等多重因素叠加,增加了钢铁企业的经营压力,也为钢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和动力。

在原燃料价格持续高位的情况下,方大特钢及时应对市场变化,强化大宗原燃料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炉料结构,加强各工序协调,实现生产稳定顺行;大力实施原燃料采购与物流降本策略,通过构建战略合作伙伴、长协采购、紧密型采购供应商等新型采购供应链关系,调整物流运输方式、把控进口矿发运量,在相互共赢的基础上不断深挖采购潜力,降低采购价格与物流成本,为企业稳定盈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今年2月份,该公司通过降低原燃料铁路运输比例,提高水路公路联运比例,使运费较1月份降低近2元/吨。3月份,该公司持续加大原料市场调研力度,不断巩固完善采购供应链,紧跟市场节奏,与2月份相比,焦炭、冶金煤、炼焦煤、熔剂生石灰粉、萤石等采购价格均进一步下降。

同时,该公司重视生产环节的成本控制,在确保安全、环保、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小改小革、修旧利废、顶替外委等工作,一季度设备管理三项费用较2020年同期下降超过10元/吨钢。

工序协同配合抢抓市场机遇

从第一商用车网获悉,根据中汽协数据分析,今年一季度我国重卡市场累计销售53.16万辆,同比大增94%,几乎是上年同期累计销量的2倍。其中,3月份23万辆的销量刷新了全球重卡月销量纪录;重卡市场自去年4月份开始的连增势头则扩大至到“12连增”。具体到销量前十企业来看,东风、重汽、陕汽和红岩4家企业累计增幅破百,跑赢市场“大盘”。从累计份额看,销量前十(同时也是累计销量前十)企业合计份额达到98.09%,有4家企业累计份额超过10%,解放一家的份额就达到31.39%,东风和重汽则分别分食了一季度重卡市场18.32%和16.83%的份额,陕汽一季度的累计份额为12.71%。

今年一季度,重卡市场跑出了令人惊叹的“加速度”,也给上游钢材市场带来市场机遇。

弹簧扁钢、汽车板簧是方大特钢的拳头产品,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下游客户有东风、重汽、陕汽、江铃、陆风、柳汽等,在商用车、微型、轻型、重型卡车领域都有涉及,曾获评东风商用车“最佳供应商”荣誉称号。

方大特钢与旗下子公司悬架集团协同作战,共享商用车、弹簧扁钢、汽车板簧市场信息,共同应对市场,稳固弹簧扁钢—汽车板簧产业链。针对弹簧扁钢市场走强形势,该公司生产与销售系统联动,加大高效品种、品规销售量及接单量,及时优化生产计划,果断“双线”生产弹簧扁钢,加大弹簧扁钢生产量,在有力保障客户需求的同时,实现本企业效益增长。(罗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