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共享中国机遇 提振世界经济驱动力——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观察

2021-05-10 09:41
来源: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官网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盛装绽放,敞开怀抱欢迎五洲客商共享中国机遇。一场场新品首发首展、一项项合作捷报频传……在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之际,这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为全球企业提供广阔商机,进一步彰显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5月7日,参观者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各省市自治区展区海南馆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超大规模市场释放强大吸引力

18k黄金纯手工制作,重达10公斤的费博奇“盛世百年”彩蛋;有57个切面、价值2.5亿元的卡洛芙黑钻;全球限量仅两台、价值上千万的兰博基尼……首届消博会上,全球顶尖消费品成为爆款,各类观众大开眼界。

↑5月7日,一名观众在消博会现场拍摄参展饰品。新华社记者 周佳谊 摄

消博会火了。2628个国内外品牌参展,其中国际品牌1365个,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报名数量超过3万人次,社会公众开放日5万张门票迅速售罄,预计各类观众超过20万人次。

去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面对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把最好的产品带到消博会”成为参展企业的共同想法。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介绍,首届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商机。

↑这是5月8日在消博会旅居生活展区拍摄的跑车。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连续三年参展上海进博会的欧莱雅集团,在首届消博会打造了占地面积最大的美妆企业展馆。2020年,该集团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额实现了27%的同比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实现37.9%的同比增长。如今,中国大陆市场已是该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

“近年来中国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快,落实的效率越来越高,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前所未有的强烈。” 欧莱雅集团北亚区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

消费升级加速释放中国大市场潜力,参展企业纷纷抢抓风口加快布局。花王集团亚洲区总裁西口徹说,此次消博会,花王将旗下的“SENSAI”丝光溢彩高端化妆品品牌的产品首次带入中国。花王未来将更注重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更加注重细分市场的挖掘并推出相应领域的高品质产品。

畅通“双循环”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参展企业期盼通过消博会这一互利共赢的平台,为疫情背景下的世界经济艰难复苏注入新动力。

1911年创建于瑞士,弗兰卡家居这个“百年老店”首次参加中国国家级展会。该公司亚洲区总裁张世桥希望参加消博会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公司的产品,和更多采购商、经销商建立联系,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业务布局。

正在上海隔离的瑞士企业BAMOA GmbH董事丹尼尔·巴蒂斯顿每天都在网上关注消博会最新消息,并与企业展馆现场连线,为客商和观众远程推介冰川矿泉水、蜜酒等产品。巴蒂斯顿说,完成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后,他依然会来到海南,与免税经营企业洽谈合作,推动企业产品进驻海南各免税店。

↑消费者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商品(4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指出,复星提出“双引擎”模式积极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把众多的海外优质消费品牌纳入复星生态版图,完成并购整合之后,除品牌原有的海外总部,还会在中国设立另一总部,以更贴合中国消费市场需求的产品与服务。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关系未来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将重塑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消博会可实现全球买家、卖家的直接交易,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载体;联通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和要素顺畅流动,也是促进双循环的载体。”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

加快自贸港建设 共享海南发展红利

去年6月1日以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不断实践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郑重承诺。如今,海南成为全球投资“新热土”。数据显示,3年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超过过去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3年来共引进人才23.3万人,同口径增长675%。

↑这是4月30日拍摄的首届消博会举办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市场持续火爆。据海口海关统计,5月1日至5月5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93亿元,购物人次12.1万人次,购物件数134.5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48%、141%和229%。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举办消博会,正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之举。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红利,也是参展企业的共同期待。

此次消博会,瑞士作为主宾国集结了40余家企业参展。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表示,瑞士企业希望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带来的各种机遇。

Tapestry亚太区总裁、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表示,该集团未来3年内计划在海南省内再新开10家以上的零售和免税门店,并希望到2025年努力将在海南省内的零售(含免税业务)额提升至12亿元人民币以上。

“通过举办消博会,将进一步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自由便利化政策优势,有力促进高端商品、资金、人才等资源集聚,将有力推动海南会展、现代物流、商贸、流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荣延松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