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为守护美丽地球贡献钢铁力量

2021-04-15 10:42
来源:大江网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欧青 吴益凡)芳菲四月,万物勃发。第52个“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坐落在长江之滨、鄱阳湖畔的方大九钢,人们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植绿护绿工作,加速推动环保技改施工。作为沿江工业企业,方大九钢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加快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步伐,从净污水、护蓝天、靓钢城等方面多管齐下,以实际行动为十里钢城铺上浓绿底色,为守护生机盎然的美好家园贡献着钢铁力量。

方大九钢员工正在修剪苗木

源头治理净污水

硬度89、铜离子未检出、锰离子未检出、Ph值7.12偏弱碱性……远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50-2006规定的每升水中硬度不超过450、铜离子不高于1.0毫克、锰离子不高于0.1毫克、Ph值控制在6.5-8.5之间的标准。4月10日,走进方大九钢深度水处理中心,就可看到显著位置的一张水质检测报告,这是饮用水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该公司处理后的污水出具的检测结果

从工业废水到可饮用水,充分彰显出企业爱护地球水资源的坚定决心。身处长江沿岸,方大九钢从2018年起按照国家环保最新要求,制定了全新的水质管控提升方案,针对钢铁企业主要污染废水从源头上实行多重措施,全力实现清洁生产,并力争实现达标污水零排放。

“从源头处治理污染,是我们方大九钢始终坚持的原则,绝不让一滴未处理、不达标的水排向长江。”方大九钢安环部副部长彭智良铿锵有力。

为守护长江一江春水,方大九钢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企业同步配套建设了9套净环水处理设施、12套浊环水处理设施、2套终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套深度水处理设施,集中收集、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对厂区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每小时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800吨,确保了废水完全达标。而企业特意打造的两个景观金鱼池中畅游的金鱼,也成为了处理后的工业废水优良水质的最佳见证者。不仅如此,企业还在厂区大门处设立了环保数据公示牌,环保监测系统与省、市、县实行并网监控,公开、透明的数据也折射出企业环保管控有力度、有成效。

“各项环保数据主动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另外我们还在实现废水循环利用上下功夫,有部分处理后的废水甚至达到饮用水标准。”彭智良介绍。

据了解,企业经处理后的工业水,各项水质完全满足各工序生产工艺要求,该公司在终端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增设了水处理设施二次回水利用管线,最大程度地实现循环利用,整体工业水重复利用率突破98%,成功跻身国内先进行列。另外,企业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污水深度处理工程,采用超滤、反渗透等水处理工艺进行水质深度处理,使处理后的废水达到了可饮用的标准。

科学防治护蓝天

4月6日,在180烧结脱硝现场,该公司炼铁厂技改办李丹正在巡查设备。“2020年8月22日,我们新建的180平方米烧结烟气脱硝工程正式热负荷试车成功。”李丹介绍,该项目总投资近8000万元,采用国际上最成熟的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SCR)烟气净化工艺,使烧结烟气提前实现按照2025年氮氧化物排放标准进行排放,同时可解决烟囱排放口存在的白色“烟羽”问题。这也是方大九钢为管控废气亮出的又一把利剑。

杜绝大气污染,方大九钢“防”“治”两手抓。一方面,加强能源管控,减少大气排放,尤其是针对各个原燃料、废钢运输过程中的扬尘,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方式,消除露天存放带来的粉尘大气污染,文意萍是该公司炼铁厂东区原料车间的设备主任,他亲眼见证并参与了原料场从露天到全封闭式大棚的巨大变革。2018年,方大九钢投资2.08亿元启动原料场大棚封闭式管理,东、西区料场总共占地面积超过19万余平方米,采用棚化封闭改造技术,对东、西区两个料场进行料场棚化改造、高压线路改造等,升级改造完成后,原料场将从之前的露天状态转变成现代化钢结构室内料场,既从根本上解决露天料场带来的扬尘等问题,每年还可减少露天料场矿粉、焦炭流失损耗,进一步节约和利用资源。效果如何,在原料系统工作多年的他有相当直观的感受,“大棚建设后,以往风一吹就扬尘的问题得到了杜绝,现场的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既要防污染,更要治废气。针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企业投入巨额资金用于大气治理,进行环保提标改造,重点废气管控环节烧结脱硫设施更是实现了“一用一备”。“一用一备,这在全国都属于极少数的,也切实保障了我们的脱硫设施做到100%同步运行。”彭智良介绍。尤其是2020年,烧结烟气脱硝设施又成功投运,这也是该公司在实现烧结脱硫设施一用一备、新建两套烧结脱硫湿电除尘器后,在烧结烟气处理方面,完成的第三轮环保升级技改,再一次引领了江西省烧结烟气超净排放改造技术实施,这也让钢城上空蓝天常驻、白云悠悠。

打造景区靓钢城

“没想到钢铁厂这么漂亮,道路铺上了柏油路、两旁也种满了绿树,尤其是这个‘长江守护侠’,格外壮观!”“以前我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江滩,仅仅过了几年就变成了绿草如茵的岸线,这变化实在太大了!”3月23日,伴随着温暖的阳光与和煦的春风,湖口县第四小学党员干部、少先队员共计60余人来到方大九钢开展研学实践,风景如画的岸线美景、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让师生们赞叹不已。这巨大的变化,得益于企业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力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国家3A级旅游景区,改变了人们对传统钢铁企业“傻大黑粗”的印象。

“2016年以来,我们就投入巨额资金,对厂区全面实施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四化”工程,仅2016年就在厂区主要道路铺设路沿石3万余米、完成9万余平方米裸露泥地等硬化工作,也让厂区环境焕然一新。”该公司安环部环保现场科长陈振宇介绍道。

实施“四化”工程只是该公司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企业相继实施了绿化升级改造、生态景观园建设等10余个环境提升项目,新种香樟、桂花等各类绿植80余万株,铺种草皮及植被31万平方米,厂区绿化率超过30%。昔日灰蒙蒙的钢城,如今随处都是靓丽风景线。

坐在旅游观光车上穿梭行驶,来方大九钢旅游的游客既可观看到钢铁从烈火中涅槃的火热场景,又能欣赏到鄱阳湖畔与长江沿线的美丽风光,“钢铁景区”已成为方大九钢的一张靓丽新名片,为企业增添了高质量发展的浓绿底色。钢城的日新月异,正见证着九钢人为保护地球这个美丽家园作出的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