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多措并举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

2021-03-17 15:59
来源:大江网

2月份,方大九钢顺利完成单月降成本目标,为全年降成本工作开好局。长期以来,方大九钢坚持深挖内潜、狠练内功、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在“提效”上下苦功,在“降本”上取实效,巧施良策、精耕细作,多措并举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实现设备改造提效率、小改小革降成本,力求效益最大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方大九钢员工正在进行小改小革

精准施策提效率

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控制好成本,才能减少外部市场带来的压力。方大九钢针对企业生产现状,发动员工提合理化建议,将小改小革与修旧利废、工艺优化、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相结合,凝聚员工智慧和力量提高工作效率,为生产高效、稳定、顺行奠定基础。

以该公司中板精轧主传动柜断路器电器柜改造为例,通过小改造,使原本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的中板精轧主传动柜断路器更换工作仅用了10分钟就成功解决,比原来节省了整整100分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效率提高的奥秘,就是设备改造。

据了解,中板精轧主传动柜断路器电器柜为老式电器柜,断路器固定在电气柜中,作业时员工只能侧着身子、歪着脑袋挤在电器柜狭小的空间中作业,往往需要耗时2个小时左右。维修电工老周是这台断路器的责任人,由于工作难度大,每次作业下来都腰酸背痛。经过观察分析,老周提出了将“老式断路器电气柜改造为抽屉式电气柜”的合理化建议,抽屉式电气柜维修或更换简单方便,直接将断路器从电气柜中移出即可。他仔细琢磨了新、老断路器电气柜的结构和安全规范,决心根据老式电器柜的要求,仿照新电器柜的结构,自行设计出一个改造方案。经过悉心设计,老周正式提出了将固定式断路器改造成抽屉式断路器的建议和设想。

他的改造方案顺利通过了安全和技术评审。2020年10月份,老周和同事们一起按照设计方案完成了老式电气柜改造。改造后的抽屉式断路器固定在托盘小车之上,托盘沿着铺好的轨槽可轻松拉出、推进,到位后以拉锁固定。维修或更换断路器时,将托盘与断路器一起拉出,柜外作业空间大、操作方便、省时省力,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该公司轧钢厂维修车间主任高兴地说道:“时间就是效益。断路器改造后,每次维修或更换时间比原来节省100分钟左右,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益。”

中板精轧主传动柜断路器电器柜改造只是该公司员工利用小改小革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2020年,方大九钢共计完成小改小革攻关3742项,21679人次参与修旧利废活动,产生效益9270.12万元;2021年1~2月份,方大九钢开展小改小革629项,产出效益729.42万元。

大众攻关降成本

降本增效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抗风险能力,方大九钢一手抓增效,一手降成本。企业积极鼓励万众创新,让员工在创新中成长,在创新中受益,“草根”创新遍地开花。

该公司自动化部对码头浮吊悬臂梁式称重传感器改造就是其中的典型。为降低设备维护成本、延长设备使用寿命,该公司自动化部改变思路,积极攻关改造,解决了制约生产的一道难关。

负责此次改造的班长周小明表示,该公司码头浮吊悬臂梁式称重传感器的固定螺丝和压头平均二个月就会折断一次,压头断了就相当于传感器损坏,称重设备就成了没有“眼睛”的“瞎子”,没有办法进行称重作业。现用的压头压断后无法自行修复,必须进行更换,备件又只能从厂家进行采购,加上传感器安装在较高处且码头环境比较复杂,一旦压头损坏,不仅浪费采购成本,而且更换起来有不小难度和较大安全风险。

为从根源上解决困扰多年的难题,周班长组织班组技术骨干,积极开展讨论,深入现场分析研判,决定将码头浮吊悬臂梁式称重传感器改为柱式称重传感器。班组员工群策群力,利用1号高炉料斗秤下线的30台柱式称重传感器拆卸的废旧物资作为备件,自制了一款“订制版”柱式传感器。在8号浮吊检修期间,周小明带领技术骨干经过6小时的打磨、电焊、组装、调试、校验后,成功将自制的浮吊柱式称重传感器安装在了码头浮吊上。柱式传感器改变了原有受力方式,无需传感器固定螺丝,减少了因螺丝断裂影响称重情况的发生,延长了传感器的使用寿命,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降低了维修人员的安全风险。经上线运行后,完全满足使用要求。看着8号浮吊“翩翩起舞”,码头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大家心里乐开了花,“设备难题终于解决啦!”

“悬臂梁式传感器单价比柱式传感器价格贵,并且柱式传感器使用寿命还更长!这样既节约了备件采购费用,又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真是一举两得,据统计,每年可节约配件采购成本约10万余元。”该部备件员小张对此次改造赞不绝口。

生产成本在不断降低,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助推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降本增效“组合拳”威力显现。近日,从一组中钢协数据获悉,2020年,方大九钢多项成本指标中钢协排名进入前十,且较去年取得不同程度进步。其中进口矿采购价格行业排名第二,进步一位;非合金中板成本行业排名第五,进步两位;低合金中板成本行业排名第四,与去年持平;废钢采购价格、非合金板坯成本、低合金板坯成本都位居行业前十名,分别进步五位、三位、一位。(吴益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