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六道关”保障企业和职工安全

2021-01-21 19:11
来源:中工网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方大特钢正组织开展节前安全综合大检查。此次检查,将重点对特种设备检维修、有限空间及动火作业、外委工程施工开展全面排查,对查出的隐患严格落实整改。

近年来,方大特钢针对企业发展建设中,技改外委项目不断增多所带来的相关方安全管理难题,始终按照“安全管理再严也不为过”的理念,将相关方纳入本单位员工同等安全管理范畴,严把合同签订、制度履行、学习培训、资质审核、安全检查、信息沟通“六道关”,确保相关方人员施工安全,促企业技改建设项目安全收官。

签合同 定制度

为做好相关方管理工作,方大特钢不断完善管理方法,规范管理要求,加强安全风险管控,防范不安全行为发生。

两年前,方大特钢投资10亿元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在建设的攻坚期,多家外委单位的施工人员在企业内部同时进行施工作业,企业厂区内犹如一个“大工地”,随处可见施工人员忙碌的场景。如何管理好相关方人员,确保他们既能顺利完工,又能安全施工,成为该公司各部门共同思考的问题。

“我们对新签订合同的相关方及时办理并签订安全施工协议书,让相关方人员严格遵照安全协议书上的要求进行作业,严格规范作业行为,防止违章违规行为的发生。”方大特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签订安全施工协议书只是第一步。该公司还创新性地建立相关方年度评鉴制度,按年度对现场所有相关方进行评鉴,由各二级单位的专业人员打分,对于综合平均分低于80分的施工单位下一年度不允许再与公司发生业务往来。

如今方大特钢旧貌换新颜,一幅美丽生态厂区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美丽厂区打造的背后,既有着方大特钢干部员工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有外委施工人员默默付出的身影。

强培训 严审核

“安全教育真的很有必要,方大特钢这种好制度的实施是既显示出企业对安全的重视,也体现了他们对我们负责态度,值得推广。”某相关方施工人员说。

就在上个月,针对相关方人员安全作业的一场培训在方大特钢安全培训教室拉开帷幕。培训针对相关方安全作业的注意事项、作业流程等内容进行讲解。

而像此类针对相关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还有很多。方大特钢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经常性会对相关方人员进行针对性安全培训教育,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让相关方人员真正筑牢安全意识,真正实现岗前、岗中、岗后多点式全覆盖的安全教育,时刻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方大特钢还对不具备相应资质人员一律施行叫停制度,重点对施工方人员施工资质进行严格审核,一旦发现无证作业人员和违章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将按要求给予严厉考核。此外,对安全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施工现场,也一律要求停止作业,做到不安全不开工。

勤检查 多沟通

施工期间,方大特钢有关领导不定期带队检查及督促相关方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坚持中晚班安全巡查制度及日常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相关方人员劳保用品穿戴和作业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认真仔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要求停工。通过多形式的安全检查,既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同时督促相关方做到举一反三进行自查,将事故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方大特钢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为更好地与相关方人员进行沟通联系,他们还建立了相关方微信群。

“这个微信群的建立真的很及时,使得我们施工作业人员能很好的与企业进行沟通。”通过微信群的组建,在方便与相关方人员的沟通基础上,还能及时将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进行发布,做到信息传递的及时性、有效性。

多管齐下的安全举措在企业内部落地开花,使得方大特钢近几年相关方安全管理越来越科学,管理变得更加规范化,为企业安全发展打下坚实有力基础。(易羚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